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华尔街日报:人民币汇率连跌引猜测

华尔街日报:人民币汇率连跌引猜测

参考消息网2014年02月24日11: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猜测中国央行正寻求为人民币降温,并抑制海外资金的涌入。但多数人认为未来数月乃至数年,人民币仍将进一步走高,理由是中国经济的年增速依然超过7%,且贸易顺差巨大、资本流入强劲。

人民币21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同时本周或将创下三年多来兑美元的最大单周跌幅。市场人士猜测中国央行正寻求为人民币降温,并抑制海外资金的涌入。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1日报道,本地市场,人民币汇率报1美元兑人民币6.0890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本周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0.5%,这一幅度对于其他多数货币来讲不算大,但在汇率被牢牢掌控、鲜有较大波澜的中国,已算是相当剧烈的下挫。

交易员和分析师们表示,中国央行近来转而放慢人民币的涨势,这令他们感到意外,同时许多投资者不得不解除人民币多头头寸。自2005年进行币值重估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33%,但也吸引了所谓的“热钱”涌入中国市场,寻求从这种涨势中谋利,从而造成现金过剩的状况。眼下,出于对“影子银行”及坏账增多的担忧,中国央行开始出手抑制信贷增速,在此之际热钱的流入使局面更加复杂。

不过,多数人认为未来数月乃至数年,人民币仍将进一步走高,理由是中国经济的年增速依然超过7%,且贸易顺差巨大、资本流入强劲。

交易员们称,预计中国央行下周将继续引导人民币走软,因为在岸市场流动性充裕。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也反映了这一点:中国银行业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远高于预期。

一些分析师称,人民币近期的下跌也表明中国央行正在为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并允许人民币更自由地浮动铺平道路。中国央行19日称,今年将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国际市场部宏观策略师帕特里克·贝内特说,一种合理的暗示是,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剧是央行在为扩大所允许的人民币交易区间做准备。

不过,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学家常健不认同这一观点。她说:“考虑到国内增长和金融领域正面临日益加剧的风险,我们不确定中国央行是否仍愿意在人民币汇率方面进一步冒险——无论是汇率波动加剧,还是更快地升值、贬值。”

路透社2月21日报道称,离岸人民币市场本周经历了近两年半来最惊心动魄的走势,受到中国制造业数据偏软、中间价走低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一路下跌,不但今年以来的涨幅全数回吐,还名列本周表现最差的亚币之一。

离岸人民币本周累计跌幅达到0.83%,远大于在岸人民币的0.40%,仅略好于韩元的0.87%。这也让人民币波动度由不到1%,拉高至2.8%,为去年5月来最高。

交易员及外汇策略分析师指出,这波人民币贬值基本为部位调整,为近期上涨后的修正。在中国经济进一步恶化或境内出现更大的信贷危机之前,中长期看升的预测未变。

澳新银行在一份报告中预测,人民币年底前仍有望朝1美元兑5.98元人民币的目标升值,离岸人民币过度下跌时将是买进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