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伦敦讨论设人民币清算银行 绕过香港结算

伦敦讨论设人民币清算银行 绕过香港结算

参考消息网2014年02月21日18:17分类:人民币动态

外电称,英国政府和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商讨在伦敦设立一个人民币清算银行,这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将使伦敦成为人民币业务的欧洲中心。

路透社2月20日报道称,此举有助于摆脱人民币在香港交易的局限性并增强欧洲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信心。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20日在香港英国商会发表演讲时说:“英国政府和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商讨在伦敦设立一个人民币清算银行,使伦敦成为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的西方中心。”

报道称,其他离岸人民币中心都由中国的银行作为清算机构,如新加坡由中国工商银行,台湾由中国银行作为清算银行。

知情人士称,在政治上清算银行被认为是敏感的事物,一般都由当地的银行和中国银行或中国工商银行共同作为清算银行。

报道称,伦敦目前主要依靠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设施来获取人民币的流动性和清算服务。英国渣打银行2013年12月曾尝试与中国农业银行一起在伦敦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

据报道,香港自2003年开始设立人民币清算服务,这使人民币能够通过银行系统进行跨境交易,为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在中国全球贸易结算中,已有18%是通过人民币直接结算的,而在2010年还只有2%是通过人民币直接结算的。

报道称,自北京决心努力推进人民币在更广范围内使用以来,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的竞争变得日益激烈,台湾、新加坡、伦敦以及卢森堡都积极争取成为中心。

奥斯本说,伦敦将于2014年夏季首次举办有关人民币的国际会议。

据报道,英国在2013年与中国签署了规模为人民币2000亿元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货币互换的七国集团国家。2013年底英国获得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额度。

报道称,尽管伦敦作为世界最大的外汇及证券交易中心的地位使其具有优势,但是卢森堡、巴黎、法兰克福和瑞士也都想分得日益增长的人民币国际业务的一杯羹。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已经超越新加坡元和港元成为世界上第八大最普遍使用的支付货币以及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编译/袁亮)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