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率政策应调整 尽快推进人民币自由兑换

汇率政策应调整 尽快推进人民币自由兑换

中国证券报2014年02月21日11: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过去数年来所实行的汇率政策应该做出调整。不顾经济实际情况,实行单边升值的政策存在很大风险。在外汇储备绝对额已较大的情况下,人民币自由兑换可以分步协同推进。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  蔡红标

截至2013年底,中国外汇储备达3.82万亿美元,以绝对额看,已连续多年世界第一,是位居世界第二的日本的3.11倍,超过除欧洲美元外所有外储的总和。中国究竟应保持多少外储,已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重要问题。

以传统西方经济学的观点,外储增加过快,是导致近年基础货币投放过多的主因。我认为,这更多是会计记账方式问题。事实上,目前M2近年快速增加,可能与外储关系并不大,主因还是为拉动经济而进行的货币宽松。

众所周知,香港每发行7.8元港币的基础货币,必须对应有1美元的储备。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固定汇率,而是以硬通货为基础的货币制度(所有纸币长期而言对内均是贬值的,因此绝对的硬通货并不存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港版金本位制。当然,香港经济总量有限,且由于历史因素,其货币制度没有普遍意义。但假如参考香港的货币制度,理论上中国内地应该有多少硬通货?

笔者将2000-2013年的M2与外汇储备做了比较。考虑到汇率因素,M2/外汇储备在2000年为9.67,为历年最高;2008年为3.57,为历年最低;2013年为4.75。如从中国外汇储备来看货币供应量,显然2007年、2008年是比较合适的。考虑到2009年初十分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那么2009年通过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应该说还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毕竟考虑汇率因素后,M2与外储的比例仅较上年增加了4.2%。由于货币投放的惯性,尽管2010年这个比例较上年又增加了3.5%,但该比例仍控制在4倍以内。但是,2011年以来,货币存在明显超发,而相应的人民币事实上应该贬值才对。如简单计算,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应较上年贬值5%,但事实是升值了4.75%。类似情况在2012年、2013年同样存在,即过去三年人民币理论上应贬值15%,但实际却是升值8.6%。从这个角度看,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不仅不多,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不足。  

以外储来讨论货币发行量,显然容易引发争议。但即便从单纯的M2进行国际比较,也可以得出类似结论。人民币已经持续升值5年,而这与愈发庞大的M2相结合,必须防范出现当年《广场协议》后日元升值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事实上,当年日本与美国签订《广场协议》后,日元对美元大幅升值,由于公开市场干预没有对冲机制,为保持美元汇价所抛售的日元直接成为货币供应量的一部分,日本1987年M2+CD(大额可转让存单)增速超过两位数,创下历史新高,同时诱发了资本市场与房地产市场的双重泡沫,成为日本失去的十年的主要诱因。

有鉴于此,笔者建议过去数年来所实行的汇率政策应该做出调整。不顾经济实际情况,实行单边升值的政策存在很大风险。尤其是在日元自2012年四季度以来贬值35%、2013年以来俄罗斯卢布对美元贬值16.5%、个别新兴市场货币大幅下挫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走向实际上是脱离国际大趋势的。

事实上,2月20日人民币中间价创今年新低,或许意味着央行近期已逐步引导人民币双向弹动。当然,为彻底解决汇率问题,必须尽早推动人民币自由可兑换。个人认为,在外汇储备绝对额已较大的情况下,人民币自由兑换可以分步协同推进。在控制年度指标的前提下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如兑换总量每年控制在1万亿美元以内,无论机构、还是个人均可自主决定。当然,为保证资本外逃,可以学习贷款发放制度,制定月度或季度额度,在试点阶段也可以考虑对机构或个人的外汇与其流动资产/金融资产的比例进行控制。事实上,在此阶段,一定会有大量外资进入中国,为稳妥起见,可以考虑进行净额控制,只要流出净额在5000亿美元内,政府可不加干预。在试点成功后,则可以完全放开,当然也可以渐进式地放开。无论如何,必须保证步骤清晰,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