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资金面宽裕暂难逆转 央行本周净回笼1080亿

资金面宽裕暂难逆转 央行本周净回笼108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0日16:18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周四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3.80%。

鉴于本周公开市场既无正、逆回购到期也无央票到期,则最终实现资金净回笼1080亿元。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依然延续了整体回落的态势。其中,隔夜、1周、2周、1月期品种分别下跌了42.20BP、5.90BP、52.90BP、7.42BP,行至1.9810%、3.7030%、4.1490%和5.2200%的低位。

显然,当周公开市场略显温和的资金回笼并未对银行间流动性造成负面冲击。“再加上今天早间财政部还进行了500亿元9个月期的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两相对冲之下,回收的资金额度其实非常有限。”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判断,“短期内,资金面趋松的状况有望进一步延续。”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当前流动性之所以如此宽裕,可能更多是由外部资金不断涌入造成的。而这应归结于我国现阶段较高的货币市场利率,在人民币保持稳定的背景下,高利率势必形成对外部资金的吸引,因此解决流动性的宽松本身需要将利率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降低套利空间,而不是提高利率。

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认为,3.80%的正回购中标利率,反映了央行当前认可的货币市场利率的“合理水平”,未来7天回购利率或难以突破这一下限。

查阅历史资料可以发现,央行在春节后重启正回购的做法去年就出现过。数据显示,央行于2013年2月19日重启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定在2.75%,此后这一利率水平成为7天回购的下限(仅在3月7日和8日两天突破过)。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分析师陈健恒表示,目前央行重启正回购的背景与当时相似,但不同的是央行认为的货币市场利率的“合理水平”已经从2.75%上升到了3.80%,如果去年的规律依然成立,那么未来7天回购利率料难以突破3.80%的位置。(完)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