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韩国外汇储备人民币份额提高

韩国外汇储备人民币份额提高

经济日报2014年02月20日15: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韩国议会已着手商讨在韩国设立人民币交易所的可能性,韩国央行也表示人民币在韩国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将不断提高。另外,韩国国内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异常迅猛,一些有远见的韩国企业也开始通过增加人民币结算份额对冲韩元波动风险。

尽管人民币结算在韩中贸易中只占据较低比重,但韩国政府已开始认识到人民币对稳定韩国外汇市场的重要性。近期韩国议会已着手商讨在韩国设立人民币交易所的可能性,韩国央行也表示人民币在韩国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将不断提高。另外,韩国国内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异常迅猛,一些有远见的韩国企业也开始通过增加人民币结算份额对冲韩元波动风险。

根据韩方统计数据,去年韩国对华出口规模同比增长8.6%,达1458亿美元;其中对华贸易顺差为606亿美元,这一数值甚至远远超过韩国对外贸易的总体顺差(442亿美元)。但韩中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份额较低,尽管去年结算比重较2009年增长了10倍,也仅仅达到了0.89%。究其原因是韩国企业持有人民币意愿不强,它们既无法在与他国贸易中方便使用人民币,又无法在韩国本地就人民币进行套头交易;由于中国资本市场仍未对外开放,因此韩国企业也无法用人民币对中国市场进行直接投资。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韩国国会政策委员会已着手商议在韩设立人民币交易所,并将其视为抵御美国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应对方案,以及将韩国打造成世界金融中心的契机。

根据韩国央行上月公布的数据,韩国截至去年底保有的外汇储备额为3464.6亿美元,但人民币所占份额仅约1%。央行相关人士表示,这是由于人民币在整体国际贸易结算中的比重还较低,而且中国金融市场尚在发展中,风险相对较高。但他同时表示,未来韩国外汇储备中的人民币份额肯定会逐年提高,预计在5年至10年后,人民币将成为韩国第三大储备货币,这一目标在5年内实现也并非不可能。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的韩元持续升值,给韩国出口型或海外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使一些企业认识到结算货币多样化对降低外汇风险的重要性。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韩泰轮胎,该企业去年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和12.2%,其秘诀就是扩大人民币结算在整体收款中的份额。去年其人民币结算份额占到17%,已逐渐接近欧元(20%)和韩元(22%)份额,韩泰轮胎正是借此抵消了韩元对美元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

去年下半年以来,韩国居民(包括在韩居住6个月以上的外国人和外国企业)的人民币存款规模出现了二十几倍的增长。据韩国央行统计,去年8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还仅有3.1亿美元,在整体外汇存款余额中仅占0.8%,但到去年底已达66.7亿美元,今年1月末继续增长至75.6亿美元,在外汇存款中占比已达15.4%。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9月后中国在韩银行机构相继推出人民币存款产品是此轮人民币存款余额激增的主要原因;另外韩国各证券公司推出以人民币存款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抵押商业票据产品是另一个重要推动因素。人民币存款相对于韩国一般存款也具有一定优势,首先是存款利率相对较高,另外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可以给存款人带来利差收益。(记者杨明)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