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基本面向好 人民币跌百点难成市场趋势

基本面向好 人民币跌百点难成市场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0日14: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价连续走低与商业因素和季节性因素有关,在近期中国经济指标趋好的情况下,人民币短期内难以出现趋势性下跌局面。可以预判,在今年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人民币难以出现趋势性的贬值倾向,未来仍将持稳保持小幅升值态势,双向波动将成为汇价运行常态。

新华社记者王朝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继19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价跌落近百点后,截至今日午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再度下跌76个基点,报收6.0840。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汇价连续走低与商业因素和季节性因素有关,在近期中国经济指标趋好的情况下,人民币短期内难以出现趋势性下跌局面。

可以看到,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的近期下跌呈现两个特点:第一即期汇价明显受到中间价指引,迄今为止,本周内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跌也近百点;第二、人民币即期汇价下跌幅度多数由盘初创下。所以,单从汇价本身特点上看,人民币即期下跌属于伴随中间价下跌而做的正常调整,盘初大幅走低而全天基本走稳显示人民币并未受到全面的抛压。

对此,某券商交易员认为,人民币即期汇价在盘初结点爆发,不可能是普通市场机构购汇需求的体现,应该是银行等大型机构基于商业经营需求和季节性外汇结算提前在盘初大幅购汇,庞大的美元买单盘口推升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开盘迅速走低,而全天其他交易时段相对平静,缘于大行集中购汇活动的停止。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美国QE缩减计划正式实施以来,多个新兴市场国家本币再度出现暴跌,去年连续升值的人民币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尚属正常,偶尔的大幅调整也符合市场行为。

事实上,据记者观察研究,由于处于国际市场最前沿,离岸人民币市场尤其是人民币NDF市场经常出现单日百点的涨跌幅。

从离岸市场来看,人民币近日并未大幅走低,今年以来,在境内人民币下跌情况下,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汇价甚至还录得近0.3%的涨幅。同时,近两日隔夜美指低迷,甚至向下突破80关口。综合判断,近两日境内即期汇价大幅调整应属于境内单一的市场行为,并未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

针对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公布的中国经济各项指标惊喜 不断,外贸,FDI,信贷均超预期,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也已回归正常水平,基本面支撑人民币汇价持稳而非大幅走低,近日人民币波动属暂时性,短期内难以形成连续大幅走低的趋势性局面。

宝华世纪投资服务部高级副总裁李焜明则认为,人民币弱势未来或会维持一段时间至3月,当中国周边国家进行年度贸易结算完结后才会转强,他个人对人民币仍然乐观,认为全年可升值2.5%至3%。

而恰在人民币跌幅近百点的19日,中国央行发布消息称,2014年中国将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并完善相关政策。具体包括:今年将继续稳步拓展双边货币合作,畅通互换资金动用渠道;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转变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方式;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序扩大汇率浮动区间;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委员会咨询议事职能。

因此,可以预判,在今年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人民币难以出现趋势性的贬值倾向,未来仍将持稳保持小幅升值态势,双向波动将成为汇价运行常态。(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