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助力金融机构“走出去”

人民币国际化助力金融机构“走出去”

金融时报2014年02月20日11: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无论是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还是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均出现大幅增加,这反映出境外资本对我国金融投资热情高涨,与此同时,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参与全球投资活跃度有所上升,“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反映我国境内金融机构“走出去”与“引进来”的直接投资流量表再次递交了亮眼的成绩单。去年年末,无论是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还是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均出现大幅增加,这反映出境外资本对我国金融投资热情高涨,与此同时,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参与全球投资活跃度有所上升,“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流入227.43亿元人民币(折合37.10亿美元),流出112.49亿元人民币(折合18.35亿美元),净流入114.94亿元人民币(折合18.75亿美元),这与三季度末相比,大幅攀升。

“这主要是受全球经济复苏、对我国经济发展持乐观积极态度等因素的影响,境外投资者明显提高了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投资的动力,出现了在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大幅增加的情况。预期今后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还将保持积极态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长期看好,一是基于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保持良性发展,二是基于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因此迫切希望投资国内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市场。未来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净流入增加将会是长期性趋势。”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本报记者表示。

此外,数据还显示,去年四季度末,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流出233.13亿元人民币(折合38.03亿美元),流入74.91亿元人民币(折合12.22亿美元),净流出158.22亿元人民币(折合25.81亿美元)。从2013年全年来看,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流入382.47亿元人民币(折合61.91亿美元),流出117.55亿元人民币(折合19.17亿美元),净流入264.86亿元人民币(折合42.73亿美元);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流出975.65亿元人民币(折合157.75亿美元),流入259.42亿元人民币(折合41.91亿美元),净流出716.23亿元人民币(折合115.84亿美元)。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净流入出现显著增加。

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净流出的增加反映的是我国金融机构对境外企业投入或新增的投资资本金的增加。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在宗良看来,目前我国稳健的海外扩张战略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中资企业客户海外业务扩大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支撑,随着中资企业在海外市场贸易和投资的不断深化,其融资需求也不断增加,为中资银行海外并购和扩张提供了机会。他进一步解释说,从国际经验来看,进行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出于便利性、安全性和商业惯性,通常会选择母国银行开展存贷、汇兑、融资业务,从而为从业务层面强调银行国际化的必要性提供了动力。

毋庸置疑,人民币国际化为我国金融行业“走出去”创造了重大机遇。从全球来看,本币国际化有利于促进对外投资。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不仅会促进我国企业加快“走出去”,同时也为金融机构国际化经营带来重大机遇。人民币跨境使用必然要求境内金融服务提供者向境外延伸其服务范围,扩大其海外业务。而我国金融机构“走出去”,将对宏观经济产生诸多正面积极效应。比如,有利于优化贸易结构和企业在海外直接投资,提升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对海外银行的股权并购及设立分支机构,可以改变当前我国对外投资严重依赖债券、效率低下的困境,实现巨大外汇存量的保值升值;与此同时,金融机构“走出去”将使我国持有的外国资产向私人部门和商业机构转移,对于大规模资本流动冲击和国际突发金融动荡形成屏障。

有外汇专家对记者表示,未来金融机构“走出去”步伐还应继续加快,应积极构建与我国经济发展及企业全球化经营相适应的金融国际布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我国金融机构“走出去”,使其与我国企业“走出去”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相协同。在地区布局上,应鼓励支持商业银行在企业对外投资比较集中的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业园区所在地设立支行或办事处。其中,人民币被广泛接受的周边地区和国家应是银行海外布局的重点目标。(记者万荃)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