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离岸中心下一站?台湾还需要各种加油(3)

人民币离岸中心下一站?台湾还需要各种加油(3)

国际金融报2014年02月20日11: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台湾要想追敢香港,超越其他竞争对手,崛起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还需要在金融政策、投资环境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下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

在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过程中,香港已经遥遥领先。在台湾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过程中,台湾可以借鉴香港的成功经验,优势互补,把离岸人民币业务这个“饼”进一步做大。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得好,台湾才会更具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两岸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规模增长迅速,2013年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高达2590亿元人民币,台湾已成为重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台湾人民币离岸业务加快发展,促进两岸金融业进一步融合。台湾“金管会”主委曾铭宗于2月11日表示,今年新增宝岛债发行量至少100亿元人民币。他说,宝岛债规模扩大后,将建立宝岛债的“次级市场”,让一般投资人也能投资宝岛债。此前,他曾表示,今年将调高大陆企业在台湾发行宝岛债的额度上限(目前为100亿元),除了大陆银行,台湾银行的大陆分公司也将被允许发行宝岛债,以健全市场结构。为打造台湾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未来还将会陆续推出包括人民币保单及期货等创新人民币产品。

“香港的改变给台湾的影响是巨大的,搭乘人民币顺风车的想法,使台湾欲努力成为下一个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王建明表示。

香港从2004年2月底起开展人民币离岸业务,至今整整十年,作为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其成绩有目共睹。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由当年的区区百亿,猛增至去年底突破万亿元;于2009年开展的人币跨境贸易结算,由零开始到去年共录得3.841亿元规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加快,人民币离岸业务在新加坡、中国台湾、伦敦等地加速发展。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台湾争做人民币离岸中心,不会比香港差。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在台湾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并且和香港形成优势互补,两岸可以共享人民币跨境业务带来的红利。

2013年2月5日,台湾有关主管部门与台湾银行、中国银行代表共同宣布,人民币清算机制正式启动,人民币在台湾从此进入“可存可领”的新时代。在此机制下,2013年2月6日,46家台湾岛内外汇指定银行(DBU)及境外金融机构同步开办人民币业务,推出人民币存款、汇款、放款等多项基本业务。

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海关总署1月1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大陆与台湾进出口贸易额逾1972.8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16.7%。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406.44亿美元,同比增长10.5%;自台湾进口1566.37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密切的贸易伙伴关系为台湾成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增添了筹码。

以香港为例,其在成为全球首个境外人民币离岸中心后,不仅活跃了其金融市场的气氛,还巩固了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奚君羊表示:“台湾本地经济活动的规模要超过香港,所以台湾如果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从本地的容量、吸收的能力来看,较之香港而言更具优势。香港主要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所以它吸引全球各地的市场参与,但它本地规模比较小,人数也比较少。其次,从大陆对台湾的一些政策方面来考虑,会逐步加强和台湾的经济来往和联系,因为这种关系越紧密越有利于两岸经济方面的合作,最终能逐步走向政治上的合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台湾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大陆政策上的支持,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空间非常大。”

对于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具备的优势,孙立坚指出:“台湾的金融机构已经适应在国际舞台上残酷竞争的环境,而且有强烈的危机意识,拿不到新的饭碗,可能就会面临着饿死的境地。加上台湾的金融机构不害怕竞争,不论是跟香港竞争,还是跟新加坡竞争。其次,他们可以利用金融服务所需要的人脉关系,因为人脉关系背后就有非常真实的信息,这样的信息对他们控制风险、开拓业务是十分有利的。另外,对于台资银行而言,开展人民币离岸业务,不怕找不到客户,因为大陆本身就有很多台资企业开展商业活动,台资银行马上就有服务的对象。而且相对于台资企业和中资银行合作,台资企业和台资银行之间的信赖度和信息了解程度会更好。”

台湾银行董事长刘灯城此前认为,有了香港的经验作为基础,台湾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不一定按照香港模式,可以“走一点近路”。

在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上,台湾已经具备一定的条件。台湾金融业界人士指出,根据香港以往的经验,内地开放人民币业务后不到3年时间,香港就有10%的存款转为人民币。而对台湾而言,不管是贸易、旅游或投资,均对人民币有很大的需求,尤其两岸经贸活动及人民往来关系密切,两岸进出口贸易额去年已经逼近2000亿美元,这将成为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要基石之一。

刘灯城表示,台湾银行业者也希望全面开放财富管理业务,在风险可控管下,全面启动外汇指定银行(DBU)开放人民币理财业务,包括人民币计价的基金、保险及各项金融商品,吸引台湾民众将财富留在台湾。(作者卫容之 陈楚薇 )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