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确立全球人民币中心地位顺理成章

上海确立全球人民币中心地位顺理成章

上海证券报2014年02月20日11: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2014年我国金融改革的持续深化,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启动,将使自贸区内企业的现金流动性和资金管理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能通过更多离岸融资渠道来支持在岸业务的发展。最终,在上海自贸区与“四个中心”建设的联动中,有望集人民币定价、清算与交易等多项职能于一身。

上海地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与区内“持证”且可做互联网支付的支付机构合作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应该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跨境人民币支付开闸。随着2014年我国金融改革的持续深化,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启动,将使自贸区内企业的现金流动性和资金管理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能通过更多离岸融资渠道来支持在岸业务的发展。最终,在上海自贸区与“四个中心”建设的联动中,有望集人民币定价、清算与交易等多项职能于一身。

周子章

业界期盼已久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路线图”——“央行30条”操作细则将渐次落地。据央行人士透露,“央行30条”中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支付业务细则、人民币跨境业务实施细则和“三反”(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逃税)细则最快本周内就会公布。这意味着上海地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与区内“持证”且可做互联网支付的支付机构合作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算起来,这应该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跨境人民币支付开闸。

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跨境人民币使用细则的落地,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实验基础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又扎扎实实推进了一大步,而对于上海而言,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与国家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战略和之间的内在联系已显而易见。一方面,没有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就没有上海金融中心的国际地位。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是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国际化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离开上海金融中心的国际地位和内外辐射功能,人民币国际使用就失去了最主要的经济基础、市场平台和交易载体。因此,建设人民币中心是“十二五”期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所以,在全力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航运、贸易四个中心的建设之后,上海的全球人民币中心地位也开始渐行渐近。

实际上,以“十二五”规划为纲,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在不断加速。早在2012年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就公布了《“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发展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基本确立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不含外汇市场)交易额将达到1,000万亿元人民币左右,主要金融市场规模保持或进入世界同类市场前列。这是从中央政府层面首次明确提出在上海建立全球人民币中心,而这也是上海一直期冀的发展方向。

在自贸区的大框架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性大趋势下,上海成为国际人民币中心可以说顺理成章。

依托当前整体金融改革的东风,上海在自贸区挂牌以来已经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以适应未来全球人民币中心的定位。比如,此前设立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就为即将在今年4月推出的原油期货搭建起了交易平台。各方广泛注意到,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原油期货将以人民币标价,体现出我国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上的新布局。无独有偶,差不多同时也传出了今年上半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将在自贸区启动黄金国际板的消息,据报黄金国际板同样也将以人民币计价。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同时也是最大的黄金进口国。在上海自贸区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及黄金期(现)货,无疑将通过借助庞大的中国市场,为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铺平道路。再清楚不过,假如人民币能在全球黄金与原油的交易中谋取到一定的份额,必将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也认可人民币的定价,为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进一步创造条件,以人民币定价的大宗商品定价体系也将随之确立,进而为中国争取全球资源的定价权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地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上海近来还获得了包括中央在内的各项政策和资源的倾斜,并且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尤其是在人民币的定价和清算方面,正开始凸显出主导地位。以人民币定价为例,随着2012年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下限以来,利率市场化的定价依据开始转换,从由央行确定的基准利率标准转化为银行间利率市场决定。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总部即设在上海,上海同业拆借利率在近两年对市场的影响已经非常突出,尤其是在去年6月突发的市场流动性紧张期间,央行也开始以上海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利率的走向,以此稳定市场对我国资本市场的预期。

至于汇率形成机制方面,上海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多年来早已确立对人民币离岸市场举足轻重的影响,虽然目前的中间价形成机制还有待完善,但是毫无疑问,随着整体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在改革中的进一步完善,随着自贸区在外汇交易方面的逐步放开,终将形成自贸区的汇率,并最终实现离岸人民币汇率定价权的转移。

随着海外人民币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张,人民币的跨境使用通过各个银行代理清算业务,最终需要在一个清算系统内完成。毋庸置疑,建立人民币国际清算中心已成必然。近些年来,包括我国香港在内的人民币交易中心都期待能成为人民币的清算中心,但是都没有成为最终的人民币清算中心。以美元为例,目前“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CHIPS)处理了全球95%左右的国际美元交易,这也支撑起了纽约的国际美元中心地位。上海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人民币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业务的推出,对进一步活跃市场交易、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将有积极、重要的意义。去年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金额近3万亿元。建立人民币国际清算系统还需要相关的软硬件结合,上海已经走到了前面,上海清算所在今年1月2日已推出了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集中清算业务,这是我国第一项利率衍生品中央对手方的集中清算业务,其推出将有效降低清算成本,提高市场效率,此外,这也大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加速利率市场化改革,更为支持上海建成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定价和清算中心奠定了基石。

随着2014年我国金融改革的持续深化,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启动将使自贸区内企业的现金流动性和资金管理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能通过更多离岸融资渠道来支持在岸业务的发展。最终,在上海自贸区与“四个中心”建设的联动中,有望集人民币定价、清算与交易等多项职能于一身。

(作者系中国金融网分析师)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