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2014年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央行:2014年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2014年02月19日16:3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2014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强调,2014年,要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完善相关政策;稳步拓展双边货币合作,畅通互换资金动用渠道;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转变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方式;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序扩大汇率浮动区间;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委员会咨询议事职能,多层次和角度听取各方观点。

稳步推进跨境人民币工作 切实提高有关监测分析水平

2014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于2月17至18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3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部署了2014年各项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胡晓炼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晓炼充分肯定了2013年跨境人民币业务及有关监测分析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新形势,对下一步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及有关监测分析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强调以下几点:一是要增强主动性,结合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整体战略布局,更有针对性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工作;二是要做好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的跟踪、反馈、总结、完善和推广工作;三是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要与利率汇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市场开放等金融改革统筹考虑,相互促进;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组织和机构建设;五是要调动企业、银行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引导跨境人民币业务健康发展;六是要加强监测分析工作,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原则,切实防范风险。

会议认为,2013年,跨境人民币业务继续扩大,货币合作进一步拓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货币政策监测分析有序开展。

会议强调,2014年,要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完善相关政策;稳步拓展双边货币合作,畅通互换资金动用渠道;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转变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方式;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序扩大汇率浮动区间;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委员会咨询议事职能,多层次和角度听取各方观点。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及货币信贷部门的有关同志,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有关司局和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