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陈四清:未来几年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期

陈四清:未来几年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9日08: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创下228点的历史新高,预计2014年跨境人民币指数将继续攀升。陈四清预计,未来几年将是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从规模到效益的关键转化期。

新华社记者苏雪燕、刘诗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18日透露,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创下228点的历史新高,预计2014年跨境人民币指数将继续攀升。陈四清预计,未来几年将是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从规模到效益的关键转化期。

据介绍,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比上年同期上涨82点,增长56%,环比第三季度上涨38点,增长20%。陈四清介绍,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不仅为中行带来了中间业务收入和利息收入,也带动海外人民币存贷款、资金交易、理财等业务快速发展。中行海外机构纷纷借助人民币业务打入当地主流市场。

中行公司金融总部国际结算总经理程军说,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确实使中行传统的汇兑收益减少了一些。但四年多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仅给中国的企业,也给中国的金融机构打开了新的市场。

“过去欧美的大企业大多选择和欧美的银行合作。随着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给中国的金融机构带来了新的机会。比如中行目前已经成为德国的宝马、大众等大企业的人民币主办银行。通过人民币走出去,中行的业务触角也走出去,谈判的地位和筹码也提高了。”程军说,“目前人民币在海外存量预计有15000亿元左右,这么大的存量要通过汇兑、保值、发人民币债券等多个渠道进行投资,给中行带来了许多机会。因此,人民币国际化给中行带来的收益比传统业务的收益还要高。”

据了解,2013年中行共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3.9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约60%。“未来几年将是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从规模到效益的关键转化期,人民币国际化的效益将在中行海外业务发展中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出来。”陈四清说。

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是中行独立编制的,反映人民币在跨境及境外交易使用的活跃程度、从侧面体现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状况的指数。(完)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