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时隔8个月重启正回购 中性偏紧基调未改

央行时隔8个月重启正回购 中性偏紧基调未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8日11:1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公开市场进行480亿元人民币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80%,这是央行8个月来首次进行正回购操作。央行节前放水、节后回笼符合历史惯例,而节后市场资金面能够持续改善主要受益于节后大量现金回流和套息资本流入导致的外汇占款超预期增长。

2014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新华社记者王瑞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央行公开市场18日进行480亿元人民币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80%。这是央行8个月来首次进行正回购操作,显示央行中性偏紧的政策基调并未改变。

央行最近一次在公开市场上进行正回购操作为2013年6月6日,规模为100亿元,期限28天,中标利率2.75%。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无到期资金。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无任何操作,实现净回笼4500亿元,创近一年新高。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节前放水、节后回笼符合历史惯例,而节后市场资金面能够持续改善主要受益于节后大量现金回流和套息资本流入导致的外汇占款超预期增长。

然而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月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的投放均超预期增长,加上年后持续宽松的资金面,央行适时出手收回流动性也在市场预期之内。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放量”的同时,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了9402亿元,“存款搬家”迹象明显。

中国银行间市场周一(2月17日)资金供给维持宽松,其中七天期回购加权利率跌破4%。

此外,财政部将于周四(2月20日)实施今年第三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存款期限9个月,计划存款量500亿元。(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