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余额宝从货基拓展到保险 下一站或是债基

余额宝从货基拓展到保险 下一站或是债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7日17:1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支付宝推出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已经涉及货币基金和保险两个金融领域,未来可能将涉足债券基金领域。用户对余额宝的无风险认知决定了这个渠道只能用于低风险理财产品销售,无法销售渠道费用更丰厚的高风险理财产品。在这样的风险收益预期下,可供余额宝选择的产品并不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继余额宝大获成功后,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宝于2014年元旦贺岁期间和元宵节情人节“双节”当天再度推出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至此,支付宝推出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已经涉及货币基金和保险两个金融领域,业内人士预计,余额宝未来可能将涉足债券基金领域。

草根理财神器携“货币基金”抱“保险”

2014年2月14日,余额宝正式推出两款8.8亿元人民币份额保险理财产品,分别是珠江人寿和天安人寿的两款保险产品,均为预期年化收益率7%的一年期保本保底万能险。

据支付宝官方微博,上周六上午10点开售的总额5.8亿元的这两款理财产品在3分钟内被抢购一空;天安人寿下午13:00点追加销售3亿元产品,不到3分钟亦被抢完。

此次阿里巴巴要求,余额宝用户需要预约才能参与认购,每个余额宝用户限购2000份,每份1000元,即单个用户认购上限为200万元。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称,在上周预约期内,余额宝用户的预约总金额高达4万亿元。

此前,在2014年1月6日,名为“马上发财”的余额宝贺岁专享产品被迅速抢购一空——这款产品对接的是昆仑保险的一款万能险,收益率7%,额度是3亿元。

2013年6月17日,阿里巴巴首个互联网理财产品“余额宝”正式上线,这款产品对接天弘基金“增利宝”货币基金。截至2014年1月15日,余额宝客户数已超过6000万人,吸金规模超过2500亿元。

万能险实际上是一种可以兼顾保险和投资双重功能的保险,这种理财险的风险倒是很低,国家政策允许万能险保本保2.5%的收益,即便是保险公司干不下去也得先还钱才能转手,不存在倒闭的可能。万能险的麻烦在于,这样高成本的资金保险公司消化起来非常困难,因此这种赔本的趸交险不仅大寿险公司不想做,即便小公司做了规模也不会很大。

下一站或是债券基金?

从目前看来,阿里巴巴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已经从货币基金拓展到保险领域。那么下一步,哪些产品将会被招入麾下呢?用户对余额宝的无风险认知决定了这个渠道只能用于低风险理财产品销售,无法销售渠道费用更丰厚的高风险理财产品。在这样的风险收益预期下,可供余额宝选择的产品并不多。

此前传闻的“余额宝二期”至今未能现身。据支付宝表示,元宵理财只是支付宝向余额宝用户提供的一个节日小礼物,而非“余额宝二期”,也不是余额宝的升级版,更加不是传闻中的“定期宝”。而债基将可能成为支付宝的下一个涉足的领域。

据证券时报报道称,多家基金公司与支付宝合作的余额宝二期,计划出现了变动,目前还没有确定的时间表,可能要延期到3月或之后。合作的定制基金产品也出现变数。

另据中证报报道,业内人士透露,去年有的基金公司已经为了余额宝二期专门申报了几十天期限的理财债基,然而之后支付宝提出,希望能够延长产品期限至半年以上,这意味着,基金公司要么就得修改产品计划,要么再设计和申报新的产品,增加了很多工作量。该业内人士认为,支付宝之所以让基金公司调长期限,可能是怕对余额宝产生冲击,所以拉大期限上的差别。

此外,在收益率方面基金公司面临的压力也提高了。因为支付宝要求“二期”的收益率要高于余额宝。而目前理财债基的收益与货币基金差别并不明显,投资均以协议存款为主,因此基金的投资管理也存在难度。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