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月份中国新增外汇占款预计为2000亿元

1月份中国新增外汇占款预计为20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7日15: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月人民币币值预期仍保持在去年11月以来高位态势,基于人民币币值预期与跨境资金流向关系,我们能够预判1月新增外汇占款的规模也将保持稳定,不过考虑到美联储QE缩减计划实施,资本差额或略有减少,预计1月份外汇占款将维持贸易顺差规模水平(1948.5亿元),与去年12月水平相当。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王朝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去年底至今,新兴市场多个国家受到美联储退出QE影响资本大幅流出,而中国近期人民币币值保持稳定,1月外贸数据又远超预期,考虑到人民币币值预期与跨境资金流的关联,我们认为,中国1月份仍将保持双顺差格局,预计该月新增外汇占款增幅在2000亿元左右。 

从1月份人民币汇价走势上看,人民币中间价与即期汇价分别围绕6.10和6.05小幅震荡持稳,整体上人民币汇价高位略有回调但并未脱离高位区间;从人民币外汇市场供求上看,纵观1月外汇市场的供需情况,除春节前几天外,1月大部分时间以结汇为主。汇价和供需两个因素都佐证了1月外汇占款余额将持续回升。

图1、人民币中间价走势(1月份)

人民币币值预期的强弱,能够有效反映国际资本流入或流出的方向,并根据贸易和资本差额来测算其流入流出规模。通过观察1月份人民币币值预期,我们发现,今年1月份的币值预期仍保持在去年11月以来高位态势,基于人民币币值预期与跨境资金流向关系,我们能够预判1月新增外汇占款的规模也将保持稳定,不过考虑到美联储QE缩减计划实施,资本差额或略有减少,预计1月份外汇占款将维持贸易顺差规模水平(1948.5亿元),与去年12月水平相当。

图2、人民币币值预期

11日美联储新主席耶伦的讲话重申温和退出QE的既定政策,对新兴市场多个国家金融市场继续造成打压,不过,我们预计今后中国难以出现大规模资本外逃情况,主要基于以下几点:首先是人民币汇率在历来国际金融危机中一向持稳;第二是中国当前经济基本面远好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资金回报率也远高于世界发达国家;第三是国内政治环境较为稳定,经济结构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从另一方面来看,适度温和的资本流出也有利于中国国际资本收支的平衡,客观上也能够促进外汇市场改革的推进。(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