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鲁政委:春节后市场流动性状况将总体平稳

鲁政委:春节后市场流动性状况将总体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7日09:52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市场利率、节后资金回流等因素来分析,预计春节后市场流动性状况将会总体平稳。

新华社记者康淼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日前表示,从市场利率、节后资金回流等因素来分析,预计春节后市场流动性状况将会总体平稳。

鲁政委说,春节前后的流动性状况备受市场关注,一方面因为提现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扰动较大;另一方面,开年的流动性状况往往会被市场作为一种政策信号加以解读。

鲁政委表示,春节前,央行进行了大量短期流动性投放,这些流动性将在节后一周左右陆续到期,截至2月16日,将总共到期4800亿元左右。与流动性的大量到期量相一致,预计从本周开始,将有大量流动性回流银行体系,其规模预计足以覆盖公开市场的到期量。

根据以往经验,银行体系现金回流的节奏与春节的分布时点有关。对于今年来说,春节在1月31日,与2011年春节在2月3日和2012年春节在1月23日的情况较为接近,而这两年春节后现金回流银行规模至少都在8000亿元以上。

“从市场利率表现来看,截至目前,今年也是最近四年里最平稳的一年,最近3个月市场利率月度均值近乎一条水平线。”鲁政委认为,这与岁末年初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更加灵活细腻、反应更为迅速密切相关。如果未来公开市场能够一直秉持灵活细腻、反应迅速的操作风格,市场流动性的平稳应可望持续。(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