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窄幅波动 专家呼吁扩大波动区间

人民币汇率窄幅波动 专家呼吁扩大波动区间

证券日报2014年02月14日14: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从多种因素来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已经不支持人民币汇率的继续升值。实际上,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放缓是人民币扩大波幅的好时机,因此,专家呼吁我国应抓住机会,以此来培育汇率避险能力。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13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00,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小幅下降22个基点。春节过后的5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出窄幅波动的态势。

对此,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目前,从多种因素来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已经不支持人民币汇率的继续升值。实际上,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放缓是人民币扩大波幅的好时机,因此,专家呼吁我国应抓住机会,以此来培育汇率避险能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实际上,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目前存在四方面的因素不支持人民币汇率的继续升值。首先,我国出口的增速已经跌至最低值。其次,目前的经常项目顺差相对于GDP的比例已经数年低于3%,这表明我国的国际收支再平衡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再次,中国目前外贸的对外依存度已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最后,从微观层面看,外贸企业经营已经非常困难,外贸坏账最严重问题出在出口导向上,并集中在可贸易程度高的行业。鲁政委呼吁,我国应抓住时机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培育汇率的避险能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的确不支撑人民币汇率的继续升值。从横向来看,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面临贬值压力,资本大量外流,这种危机是一个不断传递的过程。2012年以来,新兴经济体随着美国退出QE预期的不断增强,以及自身加强结构调整的升级,反映出股市、债市的大量下挫和资本的大量外逃,进而导致货币的大幅贬值。而人民币汇率走势与自身经济总体呈下行趋势存在明显的背离。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近日也撰文指出,中国外汇储备已接近4万亿美元,每增加1美元所带来的边际成本远远高于潜在收益,继续积累外汇储备毫无疑问将不利于生产。监管层要停止干预外汇市场,尽快采取浮动汇率机制,阻止中国外汇储备的继续增加。(记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