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4年人民币汇率猜想 不可能破“5”

2014年人民币汇率猜想 不可能破“5”

国际商报2014年02月14日08: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6是大概率事件,但不可能破5。我国将进一步提高汇率市场化程度,提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弹性和波动幅度,增大的双边波动性将成为人民币走势的新特征。

作者刘立新 魏超然

在我国经济增长仍维持7%以上的环境中,人民币升值趋势在短期内将得以维持,却不会长期持续。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6是大概率事件,但不可能破5。我国将进一步提高汇率市场化程度,提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弹性和波动幅度,增大的双边波动性将成为人民币走势的新特征。

从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开始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市场化的进程。汇改至今,人民币长期以来处于单边升值状态,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2010年6月汇改重启以来,美国等发达国家长期持续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得热钱流入,加剧了我国资本项目顺差,造成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持续扩大,给人民币升值不断施压。纵观历史,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2005年初的8.2765降至2013年12月31日的6.0969,首次跌破6.10关口,并进一步引发人们对于2014年是否会进入“5时代”的关注。

短期内不可快速升值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整体不景气,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动力不足,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其中不可否认与人民币升值有很大关系。人民币升值不利于出口贸易,加之产业结构的不平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我国原本靠外需驱动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2011年1月以来,我国出口总额同比增长率呈明显的下降趋势,2011年1月、2013年1月及2013年12月的数据分别是37.7%、25%、4.3%。2010年以来,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拉动的百分点几近于零(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同时,美国、欧盟、日本的低利率政策使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陷入孤立,大量国际资本流入我国逐利,资本项目顺差不断扩大,使央行货币政策陷入被动。随着顺差不断增长的巨额外汇储备也由于人民币升值而被迫缩水,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此外,国内劳动力成本提高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压力已经大大压缩了出口企业的利润,如果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趋势在2014年持续下去,很可能会将尚来不及转型的出口企业(尤其是加工贸易企业)逼入绝境,进一步带来失业等社会问题。因此,为了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增长,给经济转型提供过渡空间,客观上不允许人民币在短期内快速升值。加快推动汇率市场化进程不能以牺牲经济增长和经济稳定为代价。

已接近均衡水平

从另一方面分析,现阶段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从统计数据来看,自2011年1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汇改重启后首次单月贬值以来,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趋势就开始显现。2012年、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直维持在6.10~6.33之间,2014年1月总体在6.10左右上下波动。远期来讲,以中国银行人民币对美元远期外汇牌价为例,2013年1月4日,银行12个月远期与7天远期卖出人民币价差为1420个点,2014年1月10日价差为421个点,说明人民币升值预期在减弱。从经济基本面来看,近年来我国外贸失衡度下降,对国外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逐渐增加。随着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国外利率水平将会逐渐上升,国际资本会向境外转移(近期部分新兴国家如土耳其、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阿根廷等国货币均出现大规模贬值或许印证)。虽然短期人民币仍有升值趋势,但注意到美元指数也在不断走强,人民币升值压力将会减小,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于2014年下半年达到相对稳定的水平。另外,由于我国通货膨胀率常年高于美国,从购买力平价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实际汇率甚至已经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

综合以上分析,在我国经济增长仍维持7%以上的环境中,人民币升值趋势在短期内将得以维持,却不会长期持续下去。展望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6是大概率事件,但并不可能破5。我国将进一步提高汇率市场化程度,提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弹性和波动幅度,增大的双边波动性将成为人民币走势的新特征。

企业应对策略

面对这样的人民币汇率变动趋势和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作出了部署,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人民币升值给我国经济转型提供了契机。经常项目下,我们可以利用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进口优势,扩展本国消费市场对进口产品的需求,引进国外先进的生产技术,促进我国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以开放倒逼改革,在减少贸易顺差的同时提高经济运行效率。资本项目下,可以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放宽或放开人民币流动的限制,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制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政策,鼓励我国资本到海外市场进行投资,在减少资本项目顺差的同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投资收益。

作为对外贸易的主角,进出口企业应该做好充分准备以应对人民币汇率变化带来的风险。出口企业,尤其是加工贸易企业,2014年上半年还要应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从战略上讲,出口企业应该逐步转变生产方式,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过渡,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从代理加工的模式中脱离出来,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制造。从方法工具上讲,首先,出口企业可以利用银行远期结售汇业务、人民币外汇掉期业务进行套期保值,使未来交割汇率成为确定值,以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其次,如果企业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强,希望在规避人民币汇率升值风险的同时保留人民币汇率贬值带来的收益,可以买入人民币对美元看跌期权;最后,如果企业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呈不确定的双边波动趋势,可以利用人民币对美元看跌风险逆转期权组合,在买入一个较低价格的看跌期权的同时卖出一个较高价格的看涨期权,将未来交割汇率确定在一个区间内,实现零成本的套期保值。相对于进口企业,战略上可以利用人民币升值和2011年以来持续走低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优势,引入国外先进生产技术,同时扩大自身业务范围;方法上,在担心人民币贬值或无法判断人民币汇率变动方向时,可以采取与上述出口企业方向相反的操作进行套期保值。此外,企业也可以运用人民币外汇期货策略进行风险对冲。

(作者刘立新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魏超然系该院博士)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