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 人民币仍被投“信心票”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 人民币仍被投“信心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0日17: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多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被大幅抛售,引发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担忧。多位专家表示,中国完全有能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事实上,今年以来,在全球最主要的24个新兴市场货币中,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表明投资人已经为人民币投下了充满信心的一票。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马年伊始,新兴市场发生剧烈动荡,股债双杀、货币贬值,美联储加快QE退出的节奏无疑是本轮动荡的主因。 

多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被大幅抛售,引发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担忧。多位专家表示,中国完全有能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事实上,今年以来,在全球最主要的24个新兴市场货币中,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表明投资人已经为人民币投下了充满信心的一票。 

美联储继续“我行我素”? 

2014年是美联储退出QE之年,当美国慢慢撤掉“生命支持系统”时,新兴市场则遭到了重创。 

2月初,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土耳其央行决定将隔夜贷款利率由之前的7.75%大幅上调至12%,并将隔夜借款利率从6.75%上调至11.5%。但仅仅一天之后,里拉再度遭到投资者抛售。

南非兰特也遭遇重挫。尽管南非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但美元兑南非兰特不跌反涨,创历史纪录。

此外,阿根廷、俄罗斯等国的货币也跌至多年低位。

市场人士解读认为,美联储进一步加大退出QE的力度,显示美联储在这一问题上我行我素,完全不顾新兴市场的动荡。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联储最新的会议声明中,并未提及近期在土耳其、阿根廷等国愈演愈烈的新兴市场货币贬值风暴。

“如果美联储继续我行我素,新兴市场可能还会发生新的市场动荡。”花旗银行外汇策略部门主管坦言,“但在经济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不顾外部环境来决定货币政策。美联储仍在密切关注新兴市场的动态,会在新兴市场出现系统性动荡的趋势时采取行动,而目前动荡仅限于部分国家。” 

人民币为何独树一帜? 

多个新兴国家货币大幅贬值发生在中国马年春节的前后。招商证券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动指标显示,指数水平和下跌幅度已接近去年年中QE退出预期首次发酵时的水平。

春节期间,新兴经济体货币大跌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中国市场的情绪。春节之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6.0634左右,为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083,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回落。

德意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中国与这些新兴市场国家不可同日而语。

首先,人民币汇率在过去几周依然表现稳定,并将持续坚挺。从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5日期间,阿根廷比索对美元贬值了22%,土耳其里拉对美元贬值了8.6%,但人民币对美元依然小幅升值0.5%。 

其次,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好于其他新兴经济体,包括更可观的经济增速、更合理的经常账户盈余、更可控的外债水平以及更温和的通胀。

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判断,鉴于中国基本面较佳、经常账户顺差、负债水平可控,又坐拥3.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在资本账户仍未完全开放的前提下,中国完全有能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当然,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调整是正常的,决策层可以借此机会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将适度升值至6.0。同时,作为金融改革的一部分,人民币每日交易波幅将从上下1%走宽至2%。 

中国能否成全球流动性变化受益者?

尽管专家称人民币不会重蹈比索覆辙,但在美联储逐步退出QE的过程中,中国不可对海外流动性环境掉以轻心。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张一平预计,QE退出短期内会带来套利资金流出压力,从而造成我国外汇占款收缩;中期来看,海外流动性环境的错综复杂有增无减。未来如果美联储政策取向出现反复,外汇流动的剧烈波动和反转或不可避免。此外,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的动向以及人民银行的汇率政策都会影响资本流动。

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以及今后数年,将是新兴市场经济面临大分化、大调整的时期,那些基本面不佳的经济体会成为投资者抛弃的对象,而“体质强壮”的经济体则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因此,当前的全球经济环境对中国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挑战在于,过去几年,经济高速增长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中国,显著推升了国内资产价格。一旦大量资本流出,对我国经济将产生不小的冲击。 

机会则在于,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速在放缓,但仍然维持在7.5%以上的较高水平;此外,中国还有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当国际资本对新兴市场感到担忧时,如果我国经济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那么就能稳定住国际资本流出的局面,甚至可能吸引徘徊不安的国际资本流入,成为全球流动性变化的受益者。

在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看来,中国在2014年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稳定——保持经济增长稳定、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从而保持国际和国内市场对我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不论是宏观经济政策、产业发展政策,还是刺激消费、开放市场的政策,都可以围绕保持稳定来做文章。”(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