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用投资机会和利润空间引导国际资本走向

用投资机会和利润空间引导国际资本走向

中国证券报2014年02月10日14: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同为新兴经济体,我国表现相对淡定,原因在于各国脆弱程度、经济规模和政策选择的差异。新兴市场经济体主要依靠初级产品出口,往往导致经常账户赤字、外汇储备有限,不够合理的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加剧国内通胀,不恰当的政策管制限制金融发展,这些都是新兴经济体脆弱的原因。

商务部综合司 李洪侠

近来,新兴市场经济体股市大幅下跌、货币持续贬值,引起广泛关注。国际金融协会(IIF)监测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新兴经济体股市已平均下跌7.5%,其中俄罗斯、巴西股市的跌幅都接近10%,另有数据显示1月新兴经济体股票市场基金净流出122亿美元。同时新兴国家本币大幅贬值,阿根廷比索月贬值22%,土耳其里拉贬值超过9%,乌克兰里夫尼亚贬值6.1%,印尼盾、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贬值幅度也都超过3%。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股市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实现开门红,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

一些分析将这次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动荡归因于美国退出QE3,显然这在时间和逻辑上具有一定因果关系。事实上,任何国家经济政策都是自利的,而且越是经济困难时刻越无法顾及他国。美国经济低迷、失业高企的2009年3月,推出QE1如此,如今退出QE也是一样。不仅美国这样,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同样根据自身经济实际不断调整政策。在美国经济规模全球第一、美元为世界货币、经济结构合理、竞争能力较强的背景下,其国内货币政策具有极强的外溢效应,这是目前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的给定外部环境。

QE3退出将从金融和实体两个层面影响新兴经济体。一是经济向好增强市场对美国经济信心,QE3的退出使美元升值和美债收益率提高,给海外美元提供了金融市场获利空间;二是美国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智能制造业发展、互联网技术和新能源发展等可持续因素,实体经济投资机会增多将在中长期内带动新兴国家资金流动。弄清这个机理后,埋怨美国政策的当期影响就显得不那么重要,如果新兴经济体不加快内部结构调整,增强经济竞争能力,不排除陷入中长期被动的可能。

同为新兴经济体,我国表现相对淡定,原因在于各国脆弱程度、经济规模和政策选择的差异。新兴市场经济体主要依靠初级产品出口,往往导致经常账户赤字、外汇储备有限,不够合理的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加剧国内通胀,不恰当的政策管制限制金融发展,这些都是新兴经济体脆弱的原因。此外,一国经济规模大小与其受外部政策影响大小反向相关。按照IMF估计,2013年巴西、俄罗斯、土耳其、阿根廷、印度、印尼、乌克兰七国GDP仅为中国的94%,其中土耳其经济总量不足中国的10%,经常项目逆差总额却超过600亿美元,其11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远远无法偿还1250亿美元的短期外债。显然,同样规模的资本外流对不同国家影响不同,这是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表现差异的原因之一。金融开放程度与本国发展阶段相适应。目前中国没有完全放开资本管制,受美联储政策和海外资本流动的影响较小,但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过早地放开了资本管制,无法隔离资本流动的冲击。

相比而言,我国虽有诸多优势,但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前期增长主要依靠的是廉价资本,缺乏内生增长动力,结构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在既有发展模式亟待转变情况下,当资金外逃、流动性趋紧时,经济增长面临困难。要避免我国出现流动性趋紧、资金撤出等问题,既要加强对QE退出短期影响的跟踪和应对,又要加快政策调整,把三中全会确定的各项改革部署落到实处,用投资机会和利润空间引导国际资本走向,增强经济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是保持货币政策的灵活性,根据资本流出情况适时通过多种工具实施流动性管理,特别要应对好季末等关键时点的流动性紧张,化解外部因素冲击。在管理好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货币投向的结构管控,防止资金进一步向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集中,加剧泡沫风险。继续实施有限度的资本管制,防止投机资本大规模炒作。

二是加快资本市场改革,营造公平开放的金融环境,扩大证券业对内对外开放,支持保险资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进入证券行业,形成国有和民营、内资与外资并存的多元化公平竞争格局和优胜劣汰机制,增加我国金融领域的投资机会,防止资本短期内大幅波动。

三是加快商谈双边自贸协议,适时加入TPP谈判,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改善投资贸易环境,降低国际经济交流合作成本,从贸易投资角度为国际资本创造稳定预期,防止资金大规模流出。

四是发挥价格机制配置生产要素的作用,用市场力量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重大基础科技研发,建立健全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严格限定政府定价范围,让价格真正反映要素稀缺程度,改善出口商品结构。

五是加快本币互换和人民币贸易结算,扩大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扩大QFII规模。QE政策给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使美元信任度有所降低,人民币应及时补位,增加新兴经济体对人民币的了解、使用和信任。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