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抢红包撬动大棋局 互联网双雄掰手腕

抢红包撬动大棋局 互联网双雄掰手腕

中国证券报2014年02月10日10:01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微支付背后藏着腾讯网上券商、保险(放心保)与基金产品销售、P2P网络借贷等宏大的金融梦,今年腾讯与阿里将演绎双雄争霸的互联网金融格局。

面对微信红包“珍珠港事件”式的袭击,支付宝公司8日发布最新数据表明其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以此回应市场的调侃:“微信一夜之间干了支付宝8年的活儿。”

虽有支付宝的红包活动在前,但微信红包却后来居上。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初八,有超800万用户参与了微信红包活动。发红包需要绑定银行卡,可以想象,微信借此绑定了大量的银行卡。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腾讯公司,其并未透露新增银行卡的数量。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微支付背后藏着腾讯网上券商、保险(放心保)与基金产品销售、P2P网络借贷等宏大的金融梦,今年腾讯与阿里将演绎双雄争霸的互联网金融格局。

微信背后藏有金融蓝图

“微信红包只是一个春节期间应景的小产品,恳请大家理性看待它的出现。”1月28日,微信红包刚推出,其开发负责人、腾讯财付通产品总监吴毅就通过腾讯科发出了“警告”。

吴毅这番言辞如今看似“炫耀”。根据财付通的统计,除夕到初八,有超800万用户参与了红包活动,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人抢了4-5个红包。红包活动最高峰是除夕夜,期间1分钟有2.5万个红包被领取,甚至造成了理财通“堵车”。由于抢红包需要绑定储蓄卡,微支付新增银行卡绑定量激增,腾讯方面拒绝透露具体的数字。

在华泰证券的行业分析师看来,抢红包只是构筑支付场景的开始,通过战略合作国金证券(600109,股吧)、注资好买网、入股华南城等运作,腾讯也在快速全面布局。在支付场景背后则是一幅腾讯互联网金融蓝图,微支付作为支付工具和渠道,或有效应用于网上券商、保险与基金产品销售、P2P网络借贷等领域。

微信红包火爆之后,国金证券自1月28日连续4个交易内连续长阳拉升,4天累计涨幅达到35%,涨幅远超板块中其它券商股。

“网络券商被视为腾讯下一个发力的重点。”分析人士认为,国金证券暴涨主要是由于其与腾讯将在网络券商、在线理财、线下高端投资活动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合作期间,腾讯将向国金证券开放核心广告资源,协助国金证券进行用户流量导入,并提供证券在线开户和交易、在线金融产品销售等服务。

除了国金证券,腾讯于2011年支付3.8亿元人民币收购了益盟操盘手20.2%的股份,随即推出了腾讯操盘手。2013年4月,益盟操盘手的券商业务资格申请被证监会受理。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益盟操盘手的券商业务资格申请最终获批。腾讯便可借力获得经纪业务和投资咨询资格牌照,然后通过腾讯操盘手与券商交易软件捆绑,从而将存量券商客户带入腾讯网或微信,并通过微支付营造一个闭环。有人甚至设想,一旦获得牌照,微信可以免费开立证券账户,零佣金交易。

在基金销售方面,目前华夏基金已与微信合作推出“理财通”,该产品推出第二天的存入总额就突破10亿元。根据计划,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等也将紧随其后,而腾讯旗下财付通早已设有“理财汇”平台,用户可以通过财付通账户直接与博时、汇添富、南方等基金公司签约,从事基金投资理财。

保险业务方面,除“在线保险代销”以及在“QQ便民”频道下用户可直接在线购买保险业务外,“三马”合作创建了“众安在线”,在合作中腾讯主要侧重于社交网络推广应用,腾讯的网络服务、QQ号、微信号也被视为保险销售渠道。

2013年11月,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万科联手创立前海银行,该方案已获广东省政府同意,并上报银监会。而在民营银行之后或许就是网络银行以及电子货币,腾讯的Q币可以购买腾讯的QQ会员、QQ空间、游戏中的游戏点券或游戏币等,仅限在腾讯生态圈流通和支付结算。随着腾讯开放平台的服务提供者越来越多,在网络银行中引入存贷利差和金融杠杆,Q币或许将具备电子货币的功能。

腾讯动了阿里的“奶酪”

微信红包的蹿红让阿里有些“恼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此次珍珠港偷袭计划执行完美。幸好春节很快过去,后面的日子还很长,但确实让我们教训深刻。”

支付宝公司8日发布最新数据称,截至2013年底,支付宝实名用户已近3亿,其中超过1亿的手机支付用户在过去一年完成了27.8亿笔、金额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的支付,支付宝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平台效应、支付账号和支付场景是互联网金融乃至电商平台的三大核心要素。腾讯的优势是强大的平台效应,但支付账号和支付场景上远逊于阿里。可以预期未来腾讯将通过与国金证券合作、注资好买网、入股华南城等运作快速构筑支付场景。

“电商和金融是阿里的核心。”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微支付以及微信平台上的公众账号和“精选商品”已动了阿里电商的“奶酪”。如果腾讯再发力金融,市场普遍关心,支付宝如何保持领先优势,阿里的后续将如何反击?

目前腾讯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归属不同部门,而阿里小微金融集团独立于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组织架构,人员配备已经到位。阿里小微集团在旗下已有天弘基金,并设有基金销售、保险销售等平台,还有面向中小银行的“聚宝盆”计划,更有小贷公司,并通过与东方证券合作推出资产证券化产品募资。

事实上,在微信红包推出前,支付宝就有“新年讨红包”的应用。嘀嘀打车和微信支付挑头,在全国32个城市以“乘客立减10元、司机立奖10元”的返现方式推广手机支付;快的打车与支付宝在全国40个城市也推出了“乘客返现10元,司机奖励15元”的活动。

面对腾讯的社交平台,阿里推出了与微信类似的“来往”,并强化支付宝手机客户端的社交功能。分析人士指出,这些产品的社交功能主要是为防御,而非进攻。

事实上,在券商领域,台湾媒体日前报道的阿里巴巴正与台湾开发金控旗下凯基证券洽谈合资券商事宜。虽然凯基证券发言人予以否认,但是阿里涉足券商领域的传言众多,涉足券商或成必然。此前,阿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P2P金融的风险得以控制,阿里也将涉足。

传统行业挑战机遇并存

微信抢红包取得全胜,受冲击最大的并不是支付宝,而是传统银行。第三方金融支付结算是传统银行主体业务之一,支付宝已经分了一杯羹,微支付则是银行的下一个威胁。

支付宝目前大量发展线下商铺,通过“当面付”功能,绕过银联,直接向商户收取费用,并与银行结算,这不仅抢了银联的生意,同时还增强了支付宝对银行的话语权。因而,此次微支付开通理财通之后,银行在转入资金限额方面做了更多的限制。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微信红包的火爆再次说明,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等新金融正在汹涌扑来,传统商业银行的三大主体业务:存款、贷款和支付结算中间业务都在遭受互联网金融的全方位挑战。

最为尴尬的是移动电信运营商。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三大运营商尚未公布春节期间祝福短信的数量,但从众多网友的言论来看,短信使用量或出现大幅下降。

另据了解,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一般都是移动电信运营商们拓展的业务,市场份额主要掌控在这些企业手中。与互联网公司目前主推的在线支付不同,电信企业主导的NFC(近场支付)技术也不受限于通讯网络。只不过,国内三大运营商的手机支付业务进展缓慢。

“不过,微信红包的火爆对运营商也是机遇。”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微支付和支付宝尚在培养用户阶段,通过双方的争夺可以培养用户手机支付的习惯,如果运营商能够抓住机会推出NFC服务,或能在支付领域分一杯羹。

数据显示,目前,支付宝的移动用户为1亿左右,微支付的用户数量虽未公布,若以市场人士预估的2亿左右,目前两者之和仅为3亿用户(不计算重合用户),而国内的手机用户总量是10亿。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冲击最大的领域在于通道业务,比如券商零售经纪、保险个险和P2P网络借贷等,因此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要想应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一定要突出人的作用,不断发展能够突出人的作用的业务和产品。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