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定价清算交易 人民币国际化将全方位发展

定价清算交易 人民币国际化将全方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07日08: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未来上海将加快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步伐,扩大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逐步开展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支持金融机构继续试点与贸易有关的人民币跨境融资、担保等资本项下的跨境人民币业务。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王涛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发布的报告称,人民币在2013年11月份及12月份连续两个月跻身前十大支付货币。SWIFT亚太区付款及贸易市场主管判断,目前人民币作为全球使用货币的地位十分稳固。

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建立人民币国际清算系统也已提上了日程。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吴俊日前表示,人民币国际清算系统已明确会落户上海。

目前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是通过各个银行代理清算业务,最终需要一个清算系统进行。以美元为例,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CHIPS)处理着全球95%左右的国际美元交易,有助于纽约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上海将加快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步伐,扩大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逐步开展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支持金融机构继续试点与贸易有关的人民币跨境融资、担保等资本项下的跨境人民币业务。

为了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全方位发展,需要在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大宗商品以人民币计价、支持上海建设全球人民币中心等方面深化金融市场改革。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和黄金进口国。谈及人民币定价权,来自中国银行的专家感触颇深。由中行团队研发的“融金通”产品,有效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金价波动风险、巩固人民币黄金定价权,获得了“上海市金融创新奖”。

“‘融金通’自去年推出以来,该产品的交易量持续上升,达到几百亿,预计未来市场规模将达几千亿。”中国银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部资深交易员乐延认为,“从金融市场长远发展来看,该产品有助于形成人民币计价的黄金远期曲线和黄金租赁价格的期限结构。如果人民币能够在全球黄金交易中谋取到一定份额,也将带动其他大宗商品认可人民币定价,从而为中国争取全球资源定价权提供助力。”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观察发现,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国央行一直在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提高人民币作为结算和定价货币的地位和影响力。一方面,为了支持跨境贸易结算和人民币直接投资,中国央行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央行签署了200多个互换协议;与此同时,中国也正在逐渐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

此外,市场普遍预期,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跨境流动政策的具体细节有望在今年一、二季度陆续敲定。

上海自贸区挂牌至今,金融改革的细则尚未落地。在大成律师事务所举办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研讨会上,自贸区管委会财政和金融服务局局长张红表示,金融创新的大方向确定:区内与境外资金完全打通,即从传统的贸易项下到资本项下、资本项目开放、资本市场的开放;区内与区外则是有限渗透,通过FTA账户(即自贸账户)的设立、分账核算的办法,把两部分资金区分开来,以实现既能和境外完全打通,又能和境内有限渗透。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坦言:“梳理下来,上海有望集人民币定价、清算与交易等多项职能于一身。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与'四个中心’建设的联动中,上海作为全球人民币中心的定位呼之欲出。”(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