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争夺春节闲置资金 国有银行纷纷出招

争夺春节闲置资金 国有银行纷纷出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9日16:34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春节在即,年终奖陆续到账,在此节点上,工、农、中、建等国有银行纷纷出招,加紧对大笔闲置资金市场的争夺,以应对“余额宝”为代表的在线理财产品带来的冲击。“存款搬家”的巨大压力,令多家国有银行终于选择在今年年初纷纷上调存款利率。

新华社 张毅荣 沈洋

南昌(CNFIN.COM / XINHUA08.COM)--春节在即,年终奖陆续到账,在此节点上,工、农、中、建等国有银行纷纷出招,加紧对大笔闲置资金市场的争夺,以应对“余额宝”为代表的在线理财产品带来的冲击。

揽储: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今年1月开始,南昌多家国有银行开始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

中国农业银行桃苑支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接到省行的通知,从一季度开始存款利率在官方基础上上浮10%。”中国银行丰和大道支行也确认,存款利率从本月起“上浮到顶”。中国建设银行香江分理处亦告知,从今年年初开始,已将三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10%。

中国人民银行早在2012年6月便将银行存款利率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即允许存款利率最高上浮10%。但为了防止存款竞争过于激烈,当时五大行在央行的窗口指导下均未执行“一浮到顶”的政策。

然而,随着去年6月份“余额宝”的面世,互联网金融加入揽储阵营,传统银行活期存款被迅速分流。

“存款搬家”的巨大压力,令多家国有银行终于选择在今年年初纷纷上调存款利率。

理财:收益提升门槛降低

理财产品方面,为抗衡在线理财产品不设最低限额、流动性强、收益率高等优势,多家国有银行近期推出收益率更高、投资门槛更低的短期理财产品。

以中国建设银行1月26日推出的34天“乾元”共赢型为例,这款产品认购起点金额仅为5万元,预计年化收益率为5.65%。而建行同月推出的多期“乾元”保本型产品,预计预期年化收益率均突破了6%。

中国银行1月27日更新的在售理财产品列表中,也有多款认购起点为10万元的产品。这些产品多为春节期间起息,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5.8%或5.9%。

反观中国农业银行期限为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其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在5.5%附近徘徊。

但与其他股份制银行及在线理财产品相比,国有银行在收益率方面提升步伐仍显缓慢。华夏银行在其最新发行的“迎新特供”系列中,认购金额为5万的产品最高年化收益率已高达6.3%。而余额宝本月26日公布的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高达6.43%。

“余额宝”:领衔在线风险加强

自打“余额宝”上线以来,中国“草根理财”模式正式开启。

对于普通百姓,特别是中小理财客户而言,此类在线理财产品操作的便捷性与较高的收益率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但较早前有央行官员表示,“余额宝”本质上仍属基金产品,并非稳赚不赔,应加强其风险提示。

早在1999年,美国全球在线支付巨头PayPal公司开创了将账户余额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的先河。然而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美联储实行超低利率政策,那款货币型基金收益率降至0.04%左右的水平,远低于早前5%的收益率。最终,Paypal于2011年7月底关闭其货币基金。由此可见,作为货币基金,“余额宝”的风险与宏观经济运行形势直接相关。(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