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中国有能力承受美国QE退出冲击

外汇局:中国有能力承受美国QE退出冲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4日17: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对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QE)政策未来可能产生的冲击,中国有信心能够抵御,也有一定的承受能力。

新华社记者安蓓 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QE)政策未来可能产生的冲击,中国有信心能够抵御,也有一定的承受能力。但对于未来的挑战不能掉以轻心,要高度关注、积极应对。

他说,美国QE退出进程中产生的影响,都会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中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会被市场反复炒作。美国QE退出可能造成国际资本回流,也会加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还会造成整个国际金融市场资金成本的变化,也有可能影响中国企业的财务运作。

2013年上半年,受美国QE可能提前退出预期的影响,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出现资金大量外流、本币大幅贬值的情况。5月至8月,中国银行结售汇月均顺差降至29亿美元,比前4个月的月均水平大幅降低。6月和7月,银行结售汇出现去年全年仅有的单月逆差。

2013年底,美联储正式宣布从2014年开始削减资产购买规模,标志着实施五年的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大幕正式开启。QE退出对新兴经济体将产生的外溢影响,成为新兴经济体未来面临的重要风险。

管涛用三句话概括了美国QE退出对中国的影响:“第一,影响还不明显;第二,对冲击有承受能力;第三,挑战不容忽视。”

他说,目前看,从美国谈及QE退出到去年年底正式宣布QE退出,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没有造成根本影响。2013年新兴市场货币总体贬值,但人民币对主要贸易伙伴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均升值超过7%,外汇储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说明美国退出QE并未改变跨境资金净流入的整体态势。

对于QE退出未来可能产生的冲击,管涛强调,中国已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总体部署,改革红利将逐步释放;中国经济总体上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基本面、财政金融状况和外汇账户仍然稳健;中国拥有充裕的外汇储备。即便有一些资金流出压力,也可以承受。

另一方面,他认为,美国退出QE基于美国经济向好的基础,有利于改善外需环境,而且QE退出是渐进的过程,也能减缓对其他市场的冲击。从积极意义上看,如果美国QE退出中一些资本回流到发达国家,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管涛指出,在美国QE退出的背景下,2014年中国面临的跨境资金增加流入和扩大流出的风险并存。

从贸易和投资看,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较快,对于中国稳定和扩大出口是利好。中国正加快推进改革,改善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前景,有利于吸引长期资本流入,贸易和投资将继续保持顺差。

“但在顺差的基础上,仍然会发生一定波动,有可能导致跨境资金流入更多。”管涛说,如果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有可能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把资产配置到人民币资产上。如果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在人民币利率仍然比主要国家货币利率高的情况下,企业也可能通过财务运作导致更多资金流入。此外,中国本身有很大的外汇储备,也有较多的外汇储备投资收益流入。

另一方面,他强调,中国也可能面临资本流出的压力。当前,包括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QE退出对新兴市场外溢影响等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这都将加大跨境资金的波动。

根据外汇局发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银行结售汇顺差达2702亿美元。中国仍然面临较大的跨境资金流入压力。

管涛认为,目前跨境资金大量流入和实体经济活动基本相符,主要反映贸易和投资顺差依然较大。此外,企业顺周期的财务运作加大了跨境资金的波动。“国际市场上流动性非常多,主要国际货币利率较低,人民币利率相对较高,又面临升值压力,很多企业采取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财务运作方式对冲风险,导致结售汇顺差'被增长’。”

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把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也取得一定进展。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2.2%,低于国际公认4%的标准。

“但资本流入的压力依然很大,外汇储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国际收支平衡基础仍不稳固。”管涛强调,对于中国来说,未来促平衡与减顺差依然重要,跨境资金增流入与扩流出因素并存。下一步,要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入和流出双向风险的监测,准备好预案和工具,同时探索使用更多的市场化工具,及时调控流入或流出的可能风险。(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