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中资行海外业务提速 人民币债券加拿大受捧

中资行海外业务提速 人民币债券加拿大受捧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24日08:44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继去年底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简称“BC省”)发行人民币债券后,中资银行也正在加紧开发其他政府客户,并积极布局海外各项业务。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的银行推进跨国经营,成为国际主流银行的重大契机,未来要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核心,加快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产品体系。

“加拿大一些地方政府对于发行人民币债券较有兴趣,还有一些省份也在沟通之中。”中国银行加拿大分行公司金融总裁焦量近日表示。继去年底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简称“BC省”)发行人民币债券后,中资银行也正在加紧开发其他政府客户,并积极布局海外各项业务。

焦量表示,加拿大一些地方政府的评级信用好,因此融资的利率会比较低,随着中加两国贸易合作的快速增加,加拿大在发行人民币债券上具有优势。去年BC省成功发行总额25亿元人民币为期一年的债券,由于该省政府债信评级为AAA,市场反应热烈。其中近六成买家来自亚洲,四成来自北美。其中绝大多数是机构投资者和各国央行。这批“点心债”也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最高评级的点心债,并由中国银行担任该债券发行的联席经办人。

中国银行加拿大分行表示,“后面还有不少客户有意向,下一步我们将安排与客户见面。”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加快,中资银行在海外的业务范围也大大拓宽,已经完成向加拿大金融监管局提出设立分行牌照的申请。

据中国银行介绍,到2013年底,其在加拿大的营业网点已经上升到11家,资产规模比三年前增长近两倍,盈利水平也有较大提高,按照当地金融监管机构的要求,连续多年不良资产为零,在当地的发展受到各级政府以及企业界的支持。先后为中海油、中石化、庞巴迪、阳光油砂等著名中加两国企业以及相关项目提供数十亿加元的融资支持。

与此同时,工商银行(加拿大)也于2010年通过收购加拿大东亚银行进入加拿大市场,在多伦多及温哥华地区设有7家分行。今年1月8日新开业的卡尔加里分行是该行在加拿大的第8家分行,位于加拿大石油中心———卡尔加里市中心商业区。据悉,近年来,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成为了中国“走出去”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中国企业投资加拿大的资金约有75%流入该省,至今已经聚集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多家中资特大型企业。此外工行还计划在墨西哥等地设立分支机构。

银行方面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的银行推进跨国经营,成为国际主流银行的重大契机,未来要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核心,加快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产品体系。而为支持跨境贸易结算和人民币直接投资,人民银行已经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央行签署200多个互换协议。中国将逐渐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此外,由于上海自贸区的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跨境流动政策的具体细节可能会在2014年二季度末之前陆续敲定,也将为中资银行的跨境业务带来新机遇。(记者朱茵)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