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资对人民币需求殷切 熊猫债蓄势待发

外资对人民币需求殷切 熊猫债蓄势待发

香港《经济日报》2014年01月22日09: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应用人民币结算的外商直接投资激增,意味着外资对人民币的需求愈趋殷切,加上中国债券市场向境外企业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外资有意发行熊猫债券,可算与日俱增。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速,外资不仅在海外追捧人民币,争相发行点心债,近期更有转战内地之势,在中国境内发行熊猫债似蓄势待发呢!

虽然早在2005年9月,已有外资机构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而当时的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命名这类人民币债券为熊猫债券,但迄今为止,发行熊猫债仍仅限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不过,鉴于中国债券市场逐步向境外企业敞开,扩大熊猫债发行正面临突破之机。

传平治内地发人债 中行承销

据悉,作为首个闯关发行熊猫债的境外非金融企业,就是看重中国这个全球最大车市的德国平治汽车(内地称为梅赛德斯——奔驰),这家跨国汽车企业拟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因为央行的政策,是大力推进跨境人民币使用,其中包括外商可利用所持人民币,在内地进行获批准的各项投资。故此,外资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用途亦相当广泛,尤其是随着境内外人民币循环机制的愈益完善,可算不愁出路。

事实上,近年跨境人民币业务大幅发展,其中使用人民币的外商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简称FDI),更有着骄人的增速,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累积金额达4.6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2012年增加57.5%,但跨境投资人民币结算的增速更劲,去年累积为5,337亿元,比前年增长87.9%,其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外商直接投资有4,481亿元,比2012年增加76.7%。

内地债券市场 逐步向外敞开

应用人民币结算的外商直接投资激增,意味着外资对人民币的需求愈趋殷切,加上中国债券市场向境外企业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外资有意发行熊猫债券,可算与日俱增。

内地市场消息指出,首个境外非金融企业平治汽车的熊猫债,正在积极筹备当中,主承销商为中国银行,而相关工作于去年已经启动,预计不久后这只熊猫债券将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发行。

熊猫债券特指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根据国际惯例,国外机构在一国发行债券时,一般以该国最具特征的吉祥物命名,故金人庆称之为熊猫债券,与美国的扬基债券、日本的武士债券相类似。

2005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国际开发机构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同年10月,世界银行辖下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在内地银行间分别发行11.3亿元和10亿元的熊猫债券,这是中国首次引入境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但其后熊猫债的发行机构,仅限于国际金融机构。

扩熊猫债发行 助人币国际化

熟悉情况人士指出,中国允许境外非金融机构发行熊猫债,首先是内地债券规模逐年扩大。2013年中国债券市场总交易额高达262.7万亿元,比2012年增加3.9%。随着债市规模的扩大,可逐步对外敞开。其次是外资机构发行熊猫债,除了可纾缓内地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与人民币升值压力外,更可进一步拓宽人民币进出渠道,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第三,则是加强对外资的吸引力,促进外商直接投资。

因应内地债券市场对外资敞开的步伐加快,人民币又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熊猫债券的发行机构岂能不扩展至非金融企业呢!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