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复旦大学: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小幅回落

复旦大学: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小幅回落

上海金融报2014年01月21日16: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复旦大学报告认为,2014年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效推进,资本项目管制的进一步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逐步推进和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对美元的弹性将进一步增强,汇率波动将有所增加。报告预计,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呈现小幅波动、略有贬值的态势,贬值幅度为1%-2%,波动幅度为2%-3%。

日前,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报告。报告认为,美国经济有望进一步回暖,美元走势将在波动中回升;欧洲和日本经济也将延续复苏势头。报告预测,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基本保持稳定并小幅回落。

欧美日本经济增速将上升

报告认为,美国经济将进一步回暖,美元走势将在波动中回升。2013年年末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至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反映了消费者对美国经济加速增长的预期。当然,美联储从2014年1月开始缩减QE规模,政府将继续减少财政赤字,美国房地产市场回暖势头放缓等因素,也会对美国经济增速有所制约,但并不影响其复苏趋势。总之,2014年美国经济有望继续上升,增速将超过2013年。

随着全球经济环境好转,外部需求回升以及欧元区财政紧缩力度的减弱,欧洲经济将有望延续复苏势头。其中,对外贸易仍是欧洲经济主要拉动力。源于外部需求增加,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在2013年下半年持续扩张,这种趋势将会延续至2014年。同时,财政政策紧缩力度的减小,有利于财政收入的有效使用,刺激经济良性发展。但是,由于欧洲各国经济状况差别较大,各国经济复苏程度也有所不同。德国仍是欧元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在2014年得益于外需改善,德国经济将会继续稳步回升。

另外,日本经济政策刺激作用减弱,日元仍将维持弱势。2013年,在“安倍经济政策”的刺激下,日本经济摆脱了长久以来的低迷状态。日本央行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及日元大幅贬值,有利于刺激消费、投资以及净出口增长,进一步使得经济得以复苏。出口仍然是拉动日本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日元贬值使得日本制造业优势凸显,竞争力增强。但是,竞争性贬值可能会引发货币战。不过,2014年4月日本将消费税率从5%提高到8%,这一举措将会使得日本消费水平下降,进而拖累经济发展。

中国出口增幅有限

报告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主题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2014年,中国将继续沿着该思路发展,更加突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和作用。

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分析来看,2014年在消费方面,主要的动力仍为居民收入增加。预计在2014年居民收入将进一步增加,同时由于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消费升级等政策红利也会拉动消费增长。中央对“三公消费”的限制使得政府消费支出减少,但由于2013年年初已经公布“三公消费”的控制举措,因此使得2013年消费保持低基数,将会使得2014年消费同比增速有所增加。另外,由于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在不断完善,农村居民预防性储蓄需求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会提升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

从出口来看,中国出口增速将有所回升,但增幅有限。随着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逐步复苏,全球经济已进入上升通道,外部需求回升,对中国的出口是一个利好消息。但由于过去8年中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国出口的竞争力。同时,由于人力成本以及土地租金等上升,使得中国企业竞争力减弱,部分出口份额被东南亚诸如印尼、印度等国家挤占。另外,新兴市场经济在2014年仍处在调整期,对外需求仍相对较弱。而近年中国出口中新兴市场的比重逐步上升,这将对2014年中国出口增速的回升形成制约。

从投资来看,在调结构、促转型的思路下,整体投资增速将进一步小幅回落。由于去库存化以及企业资产负债出现恶化,制造业投资增速从2012年开始回落。经过2013年产能过剩情况缓解后,企业盈利有所改善。同时,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复苏,外部需求旺盛,出口持续回暖,预计2014年制造业投资会有所上升。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将放缓,政府将重心转移到环境、公共设施等与民生相关的投资领域。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下滑,主要原因在于融资成本增加以及国家实施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信托到期等因素。

2014年,中国央行对通货膨胀保持警惕,货币政策仍将持续稳健的基调,通货膨胀将会出现温和上升的走势。同时,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美国缩减QE规模等因素,暂不存在较大的输入性通胀影响。因此,国内外经济环境推动我国物价上涨压力不大,CPI将保持温和可控的格局。

从政策层面来看,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方面,将加大对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投资,提高三农、科技创新等支出。在货币政策方面,为了抑制资产泡沫的形成和去杠杠化,控制地方债务和影子银行的风险,央行将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上,继续适度从紧地控制货币投放。2013年出现的货币市场短期流动性紧张的情况在2014年仍可能会出现,短期利率也会出现短期大幅波动的局面,而长期利率将在波动中缓慢攀升。

2014年在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以及美国QE规模缩减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际短期热钱的流进和流出较2013年有所扩大,在对国内资本市场形成一定冲击的同时,也将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形成一定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预计小幅回落

报告预测,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及有效汇率将基本保持稳定并小幅回落。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小幅贬值,其波动将有所增加

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大幅单边升值趋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41次创汇改以来的新高,上涨1984个基点,升值幅度远大于2012年。在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并且从2014年1月开始缩减QE规模的背景下,美元可能恢复强势。但在现行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基本上主要以美元为参考,对美元汇率虽然会小幅贬值,但幅度不会太大。

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我国贸易失衡状况有效改善,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均衡汇率水平区间。由于随着汇率制度改革的推进,因此将很难看到人民币如2013年那样单边大幅升值的局面。在我国对外资流入采取更严格的监管以及将扩大双向波动作为改革目标之一的情形下,人民币汇率已经不具备持续大幅升值或贬值的条件。2014年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效推进,资本项目管制的进一步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逐步推进和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对美元的弹性将进一步增强,汇率波动将有所增加。报告预计,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呈现小幅波动、略有贬值的态势,贬值幅度为1%-2%,波动幅度为2%-3%。

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高位震荡并小幅回落

在美国宣布缩减QE规模,欧债危机有所缓解,日本持续扩张的货币政策以及新兴市场出现分化的背景下,报告预计2014年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将会在2013年年末的高点值附近震荡。但由于美元走强、欧元以及英镑币值上升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将小幅回落,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缓解,报告预计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将在126-132之间波动。同时,2014年全球的通货膨胀仍处于温和水平,相对价格指数仍将保持稳定,因此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将在133-139之间波动。复旦人民币核心指数将小幅震荡

由于美国经济复苏,投资者对美元需求上升,美元将保持强势,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同时,由于欧债危机得以缓解,欧洲内部经济表现良好,欧元兑人民币在2014年也会保持升值趋势。但是,由于日本实施扩张政策,使得日元大幅贬值,人民币对日元将持续升值。由于核心指数中货币对人民币升贬趋势不一,综合考虑币值变化以及贸易权重,报告认为人民币核心指数震荡调整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