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官员:引导影子银行向好发展 监控风险

央行官员:引导影子银行向好发展 监控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5日13:1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影子银行与各个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之间联系、影响都比较多,所以对影子银行最需要的就是监测、分析有没有风险。人民银行将对影子银行业务加强监测和分析,积极引导影子银行向好的方向发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3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民银行将对影子银行业务加强监测和分析,积极引导影子银行向好的方向发展。

盛松成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影子银行是行银行类金融机构之实、无传统银行之名的机构和业务。比如大家基本认同小贷公司是影子银行。现在小贷公司约8000家左右,8000亿元左右的贷款。再比如,一部分理财产品可能也在影子银行范围内。因为影子银行有不同的定义、有不同的概念,所以社会上对它的统计、监测还不是完全统一。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影子银行是市场的产物,是金融创新产物,它和现在有关的管理、有关的运作都是有关系的。

盛松成称,影子银行与各个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之间联系、影响都比较多,所以对影子银行最需要的就是监测、分析有没有风险。作为统计部门来说,现在已经在加强这方面的统计、分析、研究。同时,它涉及到各个方面,它涉及到哪个部门、哪个监管机构,各部门都应该各司其职。人民银行会对相关的影子银行业务加强监测、分析。

盛松成表示,影子银行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现实情况、现实反映,实际上不仅在中国有,在其他国家也都有。既要看到它的积极作用,也要看到它的风险所在。它对各项中小金融机构贷款、对于利率市场化、对于商业银行经营业务转型、对于金融行业监管当局来说,既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要积极引导影子银行向好的方向发展,监控有关风险,更好地为金融平稳运行和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