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银行理财收益率跌势趋稳

银行理财收益率跌势趋稳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13日10:1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由于今年春节叠加月末,银行对节前流动性紧张预期可能更为强烈,因此短期内银行理财收益率恐怕难以出现大幅下滑。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收益率超6%的产品占比达到六成左右,一些资金比较紧张的银行,其新发产品收益率全部都在6%以上。

金牛理财网 薛勇臻

年末效应消退后,银行间资金面相对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预料中下行。不过,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维持短降长升态势,春节前银行理财收益率跌幅或有限,甚至在月末节前还会回升。当前高收益产品占比虽有所下降,但依然并不少见,尤其是一些资金紧张的中小银行,收益率超6%的产品占比仍达到六成上下。热衷抢购高收益产品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此类银行推出的产品。

上周量升价跌 保本浮动收益型跌幅居首

金牛理财网截至1月10日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014年1月4日-2014年1月10日)90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703款,较前周增加106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77%,环比下跌18BP。从收益率分布来看,收益率超过6%产品占比降至34%。上周五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行至5.82,较年前最高点下降了18BP。

从银行类型来看,上周各类银行发行量较跨年周回升,其中城商行和农商行增幅最为明显。国有商业银行收益率跌幅最大,股份制银行跌幅最小,但与城商行一起均已跌破6%。上周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204款,环比前周增加14款,预期收益率下跌25BP至5.61%;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173款,增加4款,预期收益率下跌9BP至5.91%;城市商业银行发行251款,增加50款,预期收益率下跌17BP至5.84%;农村商业银行发行68款,环比增加35款,预期收益率下降18BP至5.68%。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发行量增长主要集中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节前涨幅较大的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跌幅最大。上周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发行127款,环比增加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下跌31BP至5.37%;保证收益型发行56款,增加8款,收益率下降9BP至4.98%;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518款,增加9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下跌17BP至5.95%。

从投资期限来看,由于短期限资金利率继续下行,上周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跌幅居首,利率倒挂现象得以扭转,但与中长期产品收益率水平相差并不大。上周1-3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424款,环比增加70款,预期收益率下跌21BP至5.77%;3-6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179款,环比增加32款,预期收益率下降16BP至5.84%;6-12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75款,环比增加8款,预期收益率下降20BP至5.8%。

高收益产品仍存 春节前关注中小银行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继续“零操作”,货币市场利率依旧保持“短降长升”,尤其是跨年资金利率居高不下,显示市场对未来资金面比较谨慎。市场人士预计,年末效应消退使得短期内资金面有望延续宽松态势,但1月下旬受制于财政存款上缴、春节现金备付等因素,资金面阶段性宽松或结束。

由于今年春节叠加月末,银行对节前流动性紧张预期可能更为强烈,因此短期内银行理财收益率恐怕难以出现大幅下滑。从金牛银行理财指数走势来看,下跌后的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渐趋稳定,上周二至周五综合收益指数基本保持在5.82%以上。此外,虽然银行理财周平均收益率大幅回落,但整体仍保持在较高水平,高收益产品仍然不少。比如,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收益率超6%的产品占比达到六成左右,一些资金比较紧张的银行,其新发产品收益率全部都在6%以上。想买到高收益产品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这些银行的新发产品。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