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吴晓求:三维度推动中国金融体系改革

吴晓求:三维度推动中国金融体系改革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13日08: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金融体系宽度改革的核心是推进金融结构的市场化、证券化,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主要内容是推进资产证券化特别是信贷资产证券化,不断提高金融资产证券化率。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11日表示,中国金融体系在不断完善并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存在市场化程度不高、平滑风险能力弱、国际化程度低的缺陷,必须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推进金融体系“宽度”改革、通过开放和国际化推动金融体系“长度”改革,通过互联网金融发展牵引金融体系“深度”改革等三维改革,进而实现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战略目标。

吴晓求是在第十八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做如上表述的。具体来看,吴晓求认为,金融体系宽度改革的核心是推进金融结构的市场化、证券化,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主要内容是推进资产证券化特别是信贷资产证券化,不断提高金融资产证券化率。

“它对于盘活商业银行存量,减轻商业银行的资本消耗,提前消除其未来不确定性,丰富资本市场品种,完善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功能都有重要意义。”吴晓求说。

同时,在市场结构方面,股票市场的市场化程度高于债券市场,吴晓求认为,下一步股票市场的改革重点是,一是必须修改《证券法》,为股票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奠定法律基础。二是修改以IPO发行审核制度、退市机制、并购重组规则为重点的资本市场一系列制度规则,以适应市场化改革的要求。三是严厉打击包括虚假信息披露、欺诈上市、内幕交易在内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市场透明度。在债券市场上,改革重点是要改革债券发行审批体制,统一市场、消除分割,使之真正成为投资者财富组合的机制。

对于中国金融体系长度改革,吴晓求表示,其核心是金融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化,主要内容是推进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提高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比例,实现外国企业在中国境内上市。

最后,对于金融体系深度改革,吴晓求指出,其核心是打破行业垄断,促进适度竞争,提高金融效率,主要内容是推进金融领域资金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即利率市场化,推动利润在实体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平均化,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合理配置协调发展;消除歧视,打破垄断,允许新的竞争者参与竞争。

在具体操作上,吴晓求认为,利率市场化是金融宽度改革的前提条件,而允许民营资本参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发起设立和并购重组也是宽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但是其只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而互联网金融则是中国金融深度变革的核心内容和最重要的节点,金融或许会进入互联网金融时代。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