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逆回购续停 跨节资金利率普涨

逆回购续停 跨节资金利率普涨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10日09:5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未在公开市场开展任何操作。自去年12月26日以来,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五期暂停。本月15日银行体系将迎来一定量的法定存准金退款,在负面因素还未显露之前,资金面有望延续宽松态势。

据市场人士透露,央行周四未在公开市场开展任何操作。自去年12月26日以来,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五期暂停。由于本周无任何到期资金,公开市场将因此呈现零投放。交易员表示,周四短期资金面延续宽松,但受制于月下旬财税缴款及春节体现因素影响,中长期限资金供给较为紧俏,市场对节前流动性预期依旧谨慎。

由于去年12月机构主动提高备付率,加上年底财政存款集中投放,使得年初时点银行体系整体超储率处于较高位置,待年末效应退去后,短期流动性呈现持续较为充裕的状态。以至于央行逆回购连续暂停的背景下,短期资金利率依旧不改下行走势。

9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短期限资金供给充裕,隔夜品种加权利率下行1.41BP至2.79%,7天品种再跌6.44BP,收报4.02%,已低于央行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中等期限的14天、21天回购利率双双走低,分别下跌12.09BP和16.68BP。但据交易员反馈,由于到期日处于月下旬财税缴款时段,14天等资金相比前几天稍显紧俏。长期限方面,跨春节的1个月资金由于缺少大机构的支持,利率明显反弹,较本周三上涨65BP。两个月回购利率上涨9.79BP,3个月品种利率上涨16.91BP。

市场人士指出,本月15日银行体系将迎来一定量的法定存准金退款,在负面因素还未显露之前,资金面有望延续宽松态势。但是,本月20日过后,财政存款上缴、春节现金漏损对资金面的不利影响将确定性展现,资金面大概率将出现波动。如果资金面过于紧张,预计央行将适时适量恢复逆回购操作。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