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银行理财“乱象”有望得到遏制

银行理财“乱象”有望得到遏制

期货日报2014年01月08日08:37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资深银行人士认为,银监会对银行理财业务的监管会越来越严,银行非标资产占比也会逐步下降,“期限错配”问题也将得到一定解决。“为了自身利益,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会有所下调。”

影子银行业务监管风暴袭来

影子银行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银监会在本周一召开的监管工作会上提出要规范四类影子银行业务。其中,对于银行理财业务,特别要求建立单独的机构组织体系和业务管理体系,不购买本行贷款,不开展资金池业务,资金来源与运用一一对应。

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资产收益高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银行把理财产品销售给客户时,都会出示一份产品说明,上面注明的投资项目包括同业拆借、存款、国债、央行票据、信用债以及信托计划等。这就是所谓的资金池理财产品,它有别于传统的一对一理财产品,以债券、回购、信托融资计划、存款等多元化投资的集合性资产包作为统一资金运用,通过滚动发售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持续性募集资金,以动态管理模式保持理财资金来源和理财资金运用平衡,并从中获取收益。对于产品说明中的信托计划,一位浦发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这里的信托计划是指企业融资发行的信托计划,收益率相比其他项目要高,属于银行投资非标资产的其中一类。多位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出于获得更多收益考虑,银行比较热衷投资这类项目。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多家银行都发行有“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这类产品实际上是为企业贷款提供方便,从操作层面讲,就是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的形式,为企业募集资金。“产品到期时,如果企业资金周转不畅,企业还可以通过向银行直接贷款,来支付本金及利息。”招商银行一位理财经理介绍说。

“这也是一项非标资产,银行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吸纳资金、变相揽储,另一方面又可以获得表外业务收益,还有可能再据此取得企业贷款。”宝城期货程小勇说。

去年年末有一段时间,国内多家银行一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5%,而同期限的债券收益率、存款利率等远远低于这一水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并不会为此而亏损,反而通过投资非标资产还可以获取不少收益。此前有媒体报道,中信银行非标资产占理财产品规模一度达到64%。当银监会出台“银行投资非标资产占所有理财产品规模的比例不得超过35%”的规定后,银行在这方面有所收敛。但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对投资非标资产仍保持较高热情,并屡屡僭越监管“红线”。

“期限错配”也让银行尝到甜头

为了保证银行资金充足,监管层早有规定,银行理财资金投资债券、存款、回购、企业债的期限应与已发行的理财产品期限相同。而一位招商银行内部人士透露,绝大多数银行都无法做到存款、投资的债券等与理财产品期限匹配。因为银行更倾向于做期限较长的投资,期限越长回报也就越高。“理财产品到期时如果资金紧张,银行除从银行间市场短期融资外,还可以通过发行新的理财产品的方式,向客户兑付资金,最终的结果可能就是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走升、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企。”上述招商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之前监管层没有严查此事,主要是因为银行的这一做法没有给理财业务带来大的风险,比如到期无法兑付等情况。

据了解,这样的“期限错配”不仅给银行带来了收益,有时候还为其在理财过程中规避了风险。2013年下半年,债券价格出现大幅回落,不少债券类基金遭遇“赎回潮”,而银行并未遭受重创,这是因为银行持有的很大一部分债券都是长期债券。

监管将使银行理财有所“收敛”

“银监会在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银行不得购买本行贷款,意味着银行不能继续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监管重压之下,预计银行可能会逐步取消这类理财投资项目,同时银行投资非标资产的比例也有望进一步降低。”程小勇说。

一位资深银行人士也认为,银监会对银行理财业务的监管会越来越严,银行非标资产占比也会逐步下降,“期限错配”问题也将得到一定解决。“为了自身利益,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会有所下调。”

据记者了解,新年伊始,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呈现下行趋势,多款银行理财产品中最高年化收益率在6.5%左右,较去年年末明显下降。“一般情况下,年初银行资金相对宽裕,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都会有所下降。”浙商期货沈文卓认为,不过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银行考虑监管方面要求,进一步下调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可能。

“从监管层的举措看,是要对银行理财业务进行规范整顿,敦促银行收敛自身行为。”一德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郭士英说。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