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2013年收官日公开市场未操作 全年调控灵活

2013年收官日公开市场未操作 全年调控灵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31日11:4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013年最后一个公开市场例行操作日,央行未进行任何操作。2013年公开市场操作上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央行通过“锁长放短”,即通过逆回购和央票续做的方式调控市场流动性。除此之外,在2013年,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使用了两个新的工具,分别是央票续做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31日,2013年最后一个公开市场例行操作日,央行未进行任何操作。2013年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实际净投放1138亿元,较2012年度的14380亿元大幅缩量。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由于央行仅在上周二进行了29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该期逆回购于今日到期。因此截至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290亿元。

2013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正式收官。据中证网报道统计,本年度公开市场累计到期央票11480亿元、到期正回购7650亿元、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21490亿元,三项合计投放资金40620亿元;另一方面,本年度央行发行央票5362亿元、开展正回购操作7650亿元、逆回购累计到期26470亿元,三项合计回笼39482亿元;完全对冲后,2013年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实际净投放1138亿元,较2012年度的14380亿元大幅缩量。

纵观2013年,市场流动性上半年较为宽松,而自6月银行间市场“钱荒”后,金融体系流动性持续偏紧。与此同时,2013年公开市场操作上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央行通过“锁长放短”,即通过逆回购和央票续做的方式调控市场流动性。

除此之外,在2013年,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使用了两个新的工具,分别是央票续做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

7月15日,央行第一次开展三年期央票到期续做后,连续八次开展此类操作,续做比例较为波动,累计规模为4222亿元,续做利率显著攀升。

而在10月和12月,货币市场又出现利率飙升现象的情况下,央行分别于10月28日和10月30日投入590亿元流动性,在12月末又连续三天通过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

央行通过在公开市场采取新的手段和工具,对流动性的调控更为灵活和全面。

展望2014年金融市场,IPO重启、债券市场直接融资的发展以及消化政府性债务也都需要资金面的支持。鉴于此,市场普遍认为,有必要改变现在流动性过度紧张的局面,提供适当流动性,采取包括降准在内的货币政策手段。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