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14天逆回购继续暂停 本周净投放290亿元

14天逆回购继续暂停 本周净投放29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6日11:0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在周二重启7天期逆回购之后,央行周四继续暂停14天逆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90亿元。市场普遍认为,2014年有必要改变现在流动性过度紧张的局面,采取包括降准在内的货币政策手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周二重启7天期逆回购之后,央行周四继续暂停14天逆回购操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既无央票也无逆回购到期。由于本周二央行进行了290亿元7天期逆回购,因此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90亿元。此前,央行连续两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单周“零操作”。

在央行上周启动短期流动性管理(SLO)工具,本周重启逆回购之后,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继续出现较明显回落。25日市场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除4个月品种外,全部降至7%以下,其中隔夜回购利率跌回4%关口附近。

尽管货币市场紧张态势已经有所缓和,但市场对资金面预期仍然不甚乐观。特别是自从6月银行“钱荒”爆发以来,银行间市场每逢月末都会出现紧张情况,10月和12月尤为突出。

有机构甚至判断,如果不改变政策整体偏紧的取向,2014年的金融市场将充满风险,货币市场的宽幅震荡是大概率事件。

而从外部环境来看,随着美联储开始缩减QE规模,利率杠杆开始发挥效用,预计外部流动性也可能会转向流入美国市场。

同时,展望2014年的金融市场,IPO重启和债券市场等直接融资的发展也都需要资金面的支持。鉴于此,市场普遍认为,有必要改变现在流动性过度紧张的局面,采取包括降准在内的货币政策手段。

中国银行最新发布的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虽然央行可以通过综合利用央票、正回购和逆回购、短期流动性调节(SLO)和常备借贷便利(SLF)等货币政策工具满足金融市场流动性需要,但仍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降低银行经营压力,提高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的必要。预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象征性下调0.5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货币政策更多应该由总量调控转向结构调控,更多运用结构性和功能性政策。结构性政策可以一定程度“对冲”改革对经济下行压力,必须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灵活使用再贴现、再贷款、常备借贷便利(SLF)、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保持流动性的合理适度。

中国社科院25日发布的《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4)》建议,2014年的货币政策不宜过度收紧,广义货币M2增长率目标应控制在14%左右。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