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国退出QE不会引发外汇占款大幅收缩

美国退出QE不会引发外汇占款大幅收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3日17: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退出QE标志着美国货币政策的重大转变,全球资金很可能在未来逐渐涌向美元资产,那么是否会导致中国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这一情景出现的概率极低,明年全年外汇占款将会出现有限度的收缩,但仍会对流动性提供大规模补充。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美联储上周宣布启动退出QE,每月资产购买规模缩减100亿美元,自850亿缩减至750亿,其启动时点略为超出市场预期,因市场原本预计明年1季度才会退出QE。

退出QE标志着美国货币政策的重大转变,全球资金很可能在未来逐渐涌向美元资产,那么是否会导致中国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从而对2014年中国的外汇占款产生逆转性风险呢?

我们认为这一情景出现的概率极低,明年全年外汇占款将会出现有限度的收缩,但仍会对流动性提供大规模补充,原因在于:

1)美国退出的节奏较为温和,即所谓的“无痛退出”,其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冲击相对较小;

2)经济增长脆弱,外债较高的国家,容易面临资本流动的危险,而像中国这样经济较为健康,外汇储备充足的国家,其资本外流规模应当是温和可控的;

3)2014年的外贸环境将好于2013年,使得外贸顺差不会大幅收缩。

得益于发达经济体,特别是欧美经济的复苏,预计2014年中国外贸整体形势将出现改善,出口环境好于2013年。从OECD领先指标来看,全球经济形势有所改善,增长动能增强,其中美国与欧洲的经济增长较为强劲,日本动力有所削弱,仍需等待安倍政府“第三支箭”射出。在发达经济体向好的带动下,新兴市场的整体表现也将有所改善。

预计2014年中国对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增速将快于总体出口增速,亦将快于新兴市场,欧美市场将出现恢复性反弹。

进口方面,在中国扩大消费和城镇化政策的推动下,消费品进口有望保持较高增速,但受制于产能过剩,资本品和原材料大宗商品进口可能保持低速增长,不排除部分产品进口出现下滑,来料加工进口可能延续缓慢下滑的势头。

预计全年出口有望增长8-10%,进口保持平稳,贸易顺差不会出现大幅收缩,全年顺差规模可能小幅回落至2200-240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将保持平稳,可能持平于1000-1100亿美元左右。全年两者合计约有3200-3500亿美元,以明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均值5.95来计算,则可贡献19000-20800亿人民币外汇占款。

4)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是所谓“热钱”部分。

退出QE当然会使热钱出现外流趋势,但我们认为,自2013年年初开始,真正的热钱规模其实是很有限的,特别是自伯南克暗示退出QE后,资金流入的压力已经明显缓解。而2013年1季度和4季度外汇占款的大幅攀升,可能在较大程度上受到了企业客户境内外套汇、套利的影响,真正的热钱并不多,外管局20号文公布后,外汇占款出现大幅回落,就是例证。

由于年末外管局公布了44号文,再度对虚假贸易背景的跨境套利进行严查,因此预计1、2季度的外汇占款将会出现回落,但是,在境内外利差较大,人民币在岸离岸市场分割,报价有别的环境下,客户套利的冲动依然存在,套利行为不会结束,将呈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局面,并继续在下半年对外汇占款带来支撑。套利资金的规模甚至可能会抵消资本外流的规模。

因此,预计2014年外汇占款将较2013年出现收缩,资本流出及对跨境套利严查,可能使得全年外汇占款将较2013年收缩1000亿美元左右,全年新增规模达到2-2.1万亿元人民币,其对流动性会产生压力,但压力可控,不会引发显著的外部流动性逆转风险。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