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人民币阶段性升值 长期波动将加剧

中行:人民币阶段性升值 长期波动将加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0日19: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报告认为,2013年以来,人民币继续保持了持续升值的态势。人民币汇率升势和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存在高度的相关性。2014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会增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于12月20日在北京发布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认为,2013年人民币汇率升势和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存在高度的相关性。人民币汇率在经过多年升值后,正在逐渐接近均衡汇率水平,双向波动态势将会日渐明显。

报告指出,2013年以来,人民币继续保持了持续升值的态势。截止2013年11月末,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已经从年初的6.2897降至6.1340的水平,人民币兑美元在近1年的时间里升值了2.5%。相比以往的升值幅度,2013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并不算大。

从年内走势看,人民币兑美元先后出现了两轮快速升值:一次是4到5月份,升值幅度在1.45%左右;另一次则是从9月下旬开始的,9月初,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还维持在6.17左右的水平,和二季度的人民币汇率没有太大差异,但是到了9月末,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已经降低至6.1450的水平,到11月末,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了0.65%。

报告指出,一般认为,2013年人民币汇率升势并不是由国内经济的基本面所主导的,而是和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存在高度的相关性。例如9月以来的这轮人民币升值,就和美联储推迟退出QE、美国债务问题谈判等存在极大的关联性。

由于市场对美联储QE退出预期逆转,美元指数大幅下挫,再加上三季度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持续向好,显示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阶段,复苏态势得以确认,因此大量国际资金又开始流入中国。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1263亿元,较前四个月的水平大幅升高。10月份更是大增4416亿元,进而推升了人民币汇率水平。

此外,人民币国际需求的规模扩大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也不容忽视。2013年前三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3.16万亿元,已经超过2012年全年的规模。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3325亿元,也接近了去年全年的水平。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指出,今年人民币交易量增加一倍以上,目前已经是世界第八大交易货币。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人民币的汇率水平。

报告指出,展望2014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会增强。一方面,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将更加平衡,大规模的贸易顺差将不会出现。经济基本面不会支持人民币的持续升值。

报告指出,随着央行逐渐减少汇市干预,市场供求对汇率形成作用的增强,人民币汇率波幅和频率都会有相应的增加。另一方面,美国货币政策向正常化回归,即2014年退出QE的概率很大。如果美国退出QE,那么国际短期资本就可能从新兴经济体向发达国家回流。我国也将面临资金流入减少,甚至阶段性流出的情况,从而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大幅波动的压力。

总体上看,人民币汇率在经过多年升值后,正在逐渐接近均衡汇率水平,双向波动态势将会日渐明显。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