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中国银行: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状况不容乐观

中国银行: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状况不容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0日19:2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报告指出,未来几个月,受外汇占款持续增加、财政存款集中投放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再现“钱荒”的可能性不大。2014年影响市场流动性不稳定的因素较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于12月20日在北京发布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认为,2014年,影响市场流动性不稳定的因素较多,除了季末“冲时点”、财政存款等传统因素外,美国QE的退出、资本项目逐渐放开导致的资本流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外汇占款波动性的加大都将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冲击。

报告指出,今年6月,银行间市场一度出现流动性紧张的局面,6月当月,隔夜拆借利率SHIBOR的均值高达6.69%。9月和10月,市场的流动性整体平稳,但在10月末,市场流动性再次出现紧张,10月30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跳升至5.30%,较前日跳升0.73%。

报告认为,造成10月份流动性紧张的原因:一是央行暂停逆回购,部分机构对未来流动性估计不足;二是部分机构流动性管理跟不上银行业务模式和风险结构的变化,市场的微小变化就会对系统流动性形成冲击。近年来,随着金融“脱媒”的加快,多数商业银行越来越依赖于同业资金拆借、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理财业务以补充存款来源的不足,理财产品余额由2007年底不足4000亿元上升至今年9月末的近10万亿元;三是季末金融机构的“冲时点”效应;四是金融机构和市场参与者受6月“钱荒”洗礼后,对资金价格变动较为敏感,从而加剧了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报告指出,未来几个月,受外汇占款持续增加、财政存款集中投放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再现“钱荒”的可能性不大。2014年,影响市场流动性不稳定的因素较多,除了季末“冲时点”、财政存款等传统因素外,美国QE的退出、资本项目逐渐放开导致的资本流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外汇占款波动性的加大都将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冲击。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