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银行发布2014年经济金融十大趋势(6)

中国银行发布2014年经济金融十大趋势(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0日17: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2月20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了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并对2014年经济金融十大趋势做了专题分析。

十大趋势之五:

利率汇率改革加快,市场配置资金的作用增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凸显了金融要素价格改革在金融改革中的核心地位。2014年,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有望进一步加速,市场在资金要素定价和资金资源配置中将起更强的作用,更好地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

加快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预示着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对利率来说,2014年的重点是进一步健全市场利率定价体系并大力发展市场化定价产品。一方面,扩大Shibor定价的适用范围并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完善市场化利率体系和利率传导机制;另一方面,进一步丰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资产证券化产品等金融创新产品,扩大市场化利率定价的范围,为利率价格并轨创造条件。对汇率来说,市场价格的形成意味着在交易层面降低央行对中间价的干预程度,在制度层面调整“货币篮子”的构成和权重,在市场层面加快汇率衍生品市场发展。

加快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将资金要素价格决定权交给市场,有助于促进资金资源的优化分配。在宏观层面,将平衡中国经济的金融结构,减少资金配置成本,提高中小企业融资便利,改变传统的外需依赖型的增长方式,推动消费增长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在微观层面,可以倒逼企业退出产能过剩和高能耗行业,加大研发和创新力度。只有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降低资金获取成本,便利资金获取渠道。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