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银行理财全年余额10万亿元 难逃内忧外患

银行理财全年余额10万亿元 难逃内忧外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0日10:4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2013年全年,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或将超过4万款。专家指出,经过多年发展,银行理财已成为我国居民重要的投资理财渠道,而随着监管趋紧、外部竞争加剧,内忧外患之下,银行理财“一家独大”的风光不再。

新华社记者邓中豪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数据显示,截至12月初,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已达10万亿元,2013年全年,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或将超过4万款。专家指出,经过多年发展,银行理财已成为我国居民重要的投资理财渠道,而随着监管趋紧、外部竞争加剧,内忧外患之下,银行理财“一家独大”的风光不再。

银行理财市场快速增长

银率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末,148家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37943款,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合计36451款,外币理财产品1492款。按11月份113家商业银行共发行3676款理财产品的规模推算,2013年全年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规模超过4万款几无悬念,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增长有望超过30%。

银行理财产品的“爆发”与我国社会财富的持续积累密不可分。央行数据显示,2013年1月,我国居民储蓄已突破40万亿元大关,至2013年8月,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连续三个月突破43万亿元,较2008年已高出一倍,达到2003年的4倍。在此背景下,截至今年12月初,我国银行理财资金余额突破10万亿元,不到1年的时间即增长3万亿元(2012年底,我国银行理财资金余额约7.1万亿元)。

除此之外,在相关政策放开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也开始成为购买银行理财的重要“金主”。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逾150家上市公司今年共有约1300多笔投资用于购买理财产品。除部分信托理财产品以外,绝大多数是银行理财产品,涉及多家上市银行和城商行,规模达到1434.9亿元,在1年之内增长了10倍(2012年为146.5亿元)。

中小银行成发行主力

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2013年年初,我国银行理财市场延续了2012年的趋势,收益率处于较低水平,而在经历今年6月份的“钱荒”之后,收益率再次高歌猛进。

数据显示,从年中开始,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连续五个月走高,继10月份创下全年高点4.9%后,11月再次刷新纪录,达到5.07%,各期限类型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全线超越6月末流动性偏紧时的收益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银行由于在网点数量、资金实力等方面处于劣势,往往将理财产品作为与大银行竞争的主要工具,在发行量和预期收益率方面普遍增大力度。

银率网数据显示,2012年,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我国年度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比例为36.3%,城商行占比为32.5%,超越国有银行位居第二。而截至2013年11月底,城商行已以12587款的发行量和35%的占比超越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跃居第一位。

除加大发行量,城商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普遍高于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今年11月,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为5.20%,国有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只有4.89%。银率网数据则显示,今年以来,城商行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4.83%,股份制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均位列其后。2013年预期收益率排名后30名的银行理财产品,全部出自国有大行。

互联网金融冲击银行理财

专家指出,随着监管趋紧和理财多元化时代的到来,银行理财也难逃内忧外患。

2013年1月14日,银监会明确提出要严格监管银行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并提出“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等多条禁令;3月末,银监会发布“8号文”,提出理财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合理控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总额等严格要求。受此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度走低。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密集出台的监管新规,意在规范市场、防范风险,促进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结构的调整和质量的优化。在监管的重压之下,银行理财产品“野蛮生长”的时代将成为历史。

在我国存款利率偏低的情况下,银行理财已成为我国居民投资理财的重要渠道。而从今年6月以来,互联网金融迅速兴起,阿里巴巴、百度、腾讯、新浪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跨界进入金融行业,以余额宝、百度理财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受到投资者广泛追捧。尽管银行理财在规模上仍然“一家独大”,但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早已风光不再。

李永壮指出,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和理财意识的增强,包括证券、基金、信托、互联网金融在内的理财市场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理财渠道多元化,资金向银行体系外流的趋势进一步增强,银行理财业务的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