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元表现强劲时人民币保持相对贬值更有利

美元表现强劲时人民币保持相对贬值更有利

证券日报2013年12月20日10: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美元表现强劲的时候,人民币汇率应保持双向波动的特征,甚至保持相对的贬值将更为有利,而且这也属于正常行为,没必要恐慌,否则会引起资金外流预期并导致资金的大量外逃。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2月18日宣布,将从明年开始小幅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同时加强对超低利率政策的前瞻性指引。这标志着美联储解除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迈出第一步。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货币交易中心授权公布人民币美元中间价报6.1183,较前一个交易日贬值78个基点。

美联储表示,从2014年1月份开始,将每月削减100亿美元的QE规模。其购债计划从每月850亿美元将下降至每月750亿美元。国债采购规模从每个月450亿美元降至400亿美元。

“实际上,美联储此次选择了一种比较温和的方式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总体来看,美联储退出幅度较小,同时美国还保持着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货币互换,并继续维持着超低利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格局之下,虽然美国选择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但是其他发达国家包括欧洲以及日本都可能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这也说明,发达国家经济仍然存在不稳定因素,也就进一步表明全球经济格局不会形成明显的转变趋势。反映在资金流向上,也未出现某领域非常典型的资金流向趋势。

宗良认为,在美元表现强劲的时候,人民币汇率应保持双向波动的特征,甚至保持相对的贬值将更为有利,而且这也属于正常行为,没必要恐慌,否则会引起资金外流预期并导致资金的大量外逃。

“应保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健货币政策,保持经济总形势的平稳,这是重中之重。”宗良称,货币政策还应保持相应的灵活性,随时根据市场的变动,包括外贸顺差和资本流动趋势的变动,尤其是在流动性与汇率交织导致资金偏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进行灵活的调节,货币工具上更多的应采用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工具来进行调节。(记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