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动不大 QE缩量难改升值趋势

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动不大 QE缩量难改升值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9日14: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9日大幅低开,盘中最低触及6.0756,午后跌幅收窄。分析指出,美联储缩减QE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但长期来看人民币仍将保持升值趋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19日大幅低开报6.0740,18日收盘报6.0718,盘中最低触及6.0756,午后跌幅收窄,目前最新报6.0725。美元指数在美联储宣布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后大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跌近80个基点,结束此前连续三日上涨走势。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1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83,较前一交易日下跌78个基点。隔夜纽约汇市,美元兑日元大幅上涨至5年来最高水平。由于美联储暗示会在比前计划更长的时间里保持在超低利率水平,欧元兑美元一度上涨,但随后恢复跌势。

美联储18日在结束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考虑到就业市场已取得的进展和经济前景的改善,决定从明年1月起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从原来的850亿美元缩减至750亿美元,其中长期国债的购买规模从450亿美元降至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购买规模从400亿美元降至350亿美元。

路透援引交易员的话指出,尽管美联储缩减QE将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但短期人民币升值势头犹在,今日早盘后段即激发出不少结汇盘,并最终压缩了人民币汇价下跌空间。

交易员称,现在每天即期市场的净结汇量估计能达到10亿-20亿美元左右,人民币短期升值仍是大趋势,而长期看,美联储减少购债的决议料影响跨境资本的流动方向,将削弱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早盘下跌,一度触及6.0767的低点。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美联储缩减QE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12月宣布退出QE比市场预期有所提前,美元近期表现会略强一些。长远来看,人民币升值趋势会继续,不会因为美国QE退场而改变。

美联储缩减QE决定公布后,新兴市场货币应声而跌,但之后快速走高,因投资者预期美联储的决定并不意味着美国利率将上升,从而开始解除美元多头头寸。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一年,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可能走软,特别是墨西哥比索这类有强劲基本面支持的货币。土耳其里拉和南非兰特仍然容易受到美联储收缩刺激政策的打击,因为土耳其和南非,再加上印度、印尼和巴西,这五个新兴市场国家存在较大经常项目赤字,如果美国利率上升,这些国家筹集资金弥补赤字的难度将加大。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