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戴相龙建议启动个人港股直通车

戴相龙建议启动个人港股直通车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17日08: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原央行行长戴相龙日前表示,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当务之急。应从三方面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步伐。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原央行行长戴相龙日前表示,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当务之急。应从三方面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步伐:一是启动个人香港股票直通车;二是扩大境内投资机构对境外的投资,建议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境外投资范围从股票和债券扩大到直接股权投资;三是扩大境内外合格投资机构的投资额度。

人民币国际化要经历三阶段

戴相龙称,目前中国已具备了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首先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且今后几年GDP还将以7%的增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平稳,金融体系也相对稳健。

不过,人民币要成为广泛使用的国际货币,戴相龙认为大体要经历3个相互交叉发展的阶段:一是使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增强人民币的定价、交易、结算功能;二是使人民币成为投资货币,企业和个人可用人民币到境外投资;三是使人民币成为国际上重要的储备货币。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途径,戴相龙认为应坚持市场化推进,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首先从周边国家和地区开始,再扩展到亚洲地区和‘金砖’国家,最后发展到欧美发达国家。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推进,要通过离岸中心来实现。”戴相龙认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又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选择香港为人民币最大离岸中心是合理的。

此外,戴相龙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通过市场进行,但也要发挥政府的作用。“主要可通过我国央行与其他国家、地区的中央银行、货币当局进行本币互换。”

三举措可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许多工作要做,当前最重要的措施是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戴相龙建议从三方面尽快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一是推进个人“香港股票直通车”。这项改革原计划2007年第三季度在3个城市、3家银行开办,后来因各种原因推迟。温州市综合改革也有这项内容,至今也未实施。现在市场期盼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

戴相龙认为,允许个人对外投资,总体来看利大于弊,风险可控,违规可以监管。他希望把开放个人对境外投资作为贯彻落实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第一条实际措施抓紧公布实施。

二是扩大境内企业和有关机构对境外的投资。目前,双向直接投资严重不对称。到2013年6月,外商来华投资净头寸为22582亿美元,中国对外投资净头寸5420亿美元。

戴相龙认为,过去我们有外汇,但对外直接投资少,是因为没有强有力的跨国公司和先进技术、品牌、管理能力。但现在企业对外投资能力不断加强,特别是在高铁、核电、通信、电站等技术和大型成套装备出口及对外投资已有较强实力,应予以大力支持。

考虑到目前,全国社保基金会管理资产有1.2万亿元,戴相龙建议有关部门把全国社保基金的境外投资范围从股票和债券扩大到对股权的直接投资。

三是扩大境内外合格投资机构的投资额度。最近,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可以扩大境内外合格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额度,直至取消额度限制。

“我认为这都是非常正确的。印度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少,但吸引外资投资股票多达2000多亿美元。他们对境外合格投资机构没有核定投资限额,只是分别规定一个、多个境外合格投资机构投资境内一个上市公司股份的最高比例。这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戴相龙说。(记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