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关家明: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角色不会被替代

关家明: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角色不会被替代

人民网2013年12月12日11:27分类:人民币动态

近日,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到访人民网香港接受专访,谈及上海自贸区对香港金融经济发展的影响。上海自贸区拥有人民币可逐步实现自由兑换的政策,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是否会动摇?关家明认为,由于人民币在岸中心和离岸中心功能不同,香港的离岸中心角色不会被上海取代。

关家明解释称,“离岸”是指在金融监管的规制下机构以外的地区,那么什么是离岸中心,什么是在岸中心?“香港只可以做一个离岸中心,不可以做在岸的人民币中心。同样的道理,香港从来不可以做港币的离岸中心,因为要离开香港才可以称为港币的离岸中心。”他表示,目前的人民币的所谓的离岸服务,实际上有很大的程度,完全可以在岸做,比如说人民币和外币的汇兑业务。在这种情况下,上海的发展的潜力会比香港大。

然而,香港作为离岸中心仍然就很大作用。关家明表示,离岸的特色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已经超出它本身的国界以外,全球化,或者是区域化。当投资、贸易需要利用某一种金融系统,特别是货币做一些金融方面的融通的时候,在海外成立一个中心去提供此类服务很有必要。在中央的一系列开放改革之下,中国在国内与海外的经济会联系得更紧密,而香港作为离岸中心的作用则日益凸显。

“我们感觉有竞争的,是因为有些离岸中心业务实际上是可以在在岸做。当在岸中心发展起来以后,它分散一部分离岸中心原本的业务,这完全是合理,但不表示在岸中心能够完全满足这个国家在海外的金融服务。”关家明相信,上海自贸区发展成金融中心以后,香港离岸中心的角色不可能被取代。(郭晓桐)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