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增信贷超预期 货币政策或向改革倾斜

新增信贷超预期 货币政策或向改革倾斜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12日09: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信贷投放,业内专家预计,货币政策仍将继续在“稳增长”和“控风险”之间寻求平衡,因而总体基调保持稳健中性的可能性较大。而且随着经济增长企稳反弹,货币政策正向其他目标倾斜,例如控制金融风险。

□ 11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14.2%,虽然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但仍明显高于年初制定的13%目标

□ 11月新增信贷6246亿元,明显高于市场预期。截至目前全年新增信贷8.4万亿元

□ 11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约1.23万亿元,今年以来总规模为16万亿元

□ 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或更倾向长期视角,更多关注经济的中长期结构调整和改革,包括控制金融风险以及利率市场化

央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14.2%,虽然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但是仍明显高于年初制定的13%目标。与此同时,新增信贷6246亿元,明显高于市场预期。截至目前全年新增信贷8.4万亿元。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信贷投放,业内专家预计,货币政策仍将继续在“稳增长”和“控风险”之间寻求平衡,因而总体基调保持稳健中性的可能性较大。而且随着经济增长企稳反弹,货币政策正向其他目标倾斜,例如控制金融风险。

中长期贷款减少主因是季节因素

按照惯例,时近年末,工业制造业投资季节性放缓,信贷需求有所减弱;同时银行存贷款考核压力增加,也制约了信贷供给。但是11月的新增信贷却明显高于市场普遍预期,同比多增1026亿元。

究其原因,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在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外汇占款有明显净增长,对11月流动性贡献较大,故11月信贷投放绝对额度略超市场预期,但总体态势平稳。

值得指出的是,11月信贷结构发生较大变化,短期贷款增额明显,但是中长期贷款的增加额下滑明显。这是否意味实体经济出现疲软势头?

在结构上看,11月对公贷款增加3639亿元,较上月多增629亿元。但是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407亿元,环比多增加25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858亿元,环比少增582亿元;票据融资余额本月略增191亿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指出,从单月增长绝对额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虽然环比减少较多,但主要是企业经营季节因素导致,同比变化显示的积极因素更为重要。数据显示,对公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889亿元,余额同比增速9.27%,较上月明显上升0.36个百分点。

社会融资规模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今年以来社会融资总规模为16万亿元人民币,11月新增约1.23万亿元,显示当月金融活动活跃,并有力支持经济扩张。

货币政策或更倾向长期视角

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7.9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值得指出的是,今年两会对M2的预定目标是13%,而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目标难以达成。

同时,狭义货币(M1)余额32.48万亿元,同比增长9.4%,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M1增速明显上升反映了企业经营活力有所上升,持有活期存款意愿增强。此外,贸易顺差及银行持有外币意愿较低,银行结汇较多,也可能形成企业活期存款留存较多。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交行金研中心认为,货币政策仍将继续在“稳增长”和“控风险”之间寻求平衡,因而总体基调保持稳健中性的可能性较大。在此情况下,基准利率很可能继续保持稳定不变,但鉴于2014年物价上涨有一定压力,不排除为管理通胀预期,小幅上调存款利率或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上限的可能。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认为,从近期的利率上升趋势来看,在经济增长企稳反弹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已经超越传统的增长和通胀之间的平衡,操作在更多地向其他目标倾斜,比如强调了控制金融风险的视角,而这个视角不是短周期的,更多地和经济的中长期结构调整和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有关。(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