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短期内尚难成为真正国际化货币

人民币短期内尚难成为真正国际化货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6日10: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区副主席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5日表示,一个国家货币的国际化,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中国满足了国家规模要大的条件,但这个国家不仅要是大国,还要是强国,中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新华社记者苏晓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数据显示,人民币已超越欧元,成为第二大常用贸易金融货币。不过,有经济学家表示,虽然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重要,但短期内还难以成为真正的国际化货币。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区副主席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5日表示,一个国家货币的国际化,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中国满足了国家规模要大的条件,但这个国家不仅要是大国,还要是强国,中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哈继铭表示,中国在金融方面的限制,也使人民币短期内还很难成为真正国际化货币。他表示,中国的利率还没有实现市场化,而且资本账户也没有放开;如果要想让境外投资者大量持有人民币,必须要有足够的工具让他们来持有,这涉及"有没有足够大的债券市场,以及市场是不是足够对外开放,让外资来买你产品,无论是国债还是企业债"。哈继铭表示,"这点中国还没做到,金融开放是货币国际化的一个条件,中国目前还不满足"。

至于什么时候能达到这一条件,哈继铭表示,这取决于中国金融改革进程。

哈继铭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研究显示,很多国家在金融开放的时候,会造成金融巨大动荡,甚至出现金融危机,因此他认为中国在金融改革过程中采取较谨慎态度可以理解。(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