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俄专家:人民币会成为世界贸易的顶尖货币

俄专家:人民币会成为世界贸易的顶尖货币

新华网2013年12月05日15:06分类:人民币动态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2月4日文章,原题:只有美元排在人民币前面

据汇集了世界1500多家银行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消息,人民币已超过欧元成为进行国际贸易结算的第二大流行货币。10月份,经过SWIFT结算系统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的份额已经达到了8.66%。用欧元结算的份额则为6.64%。

1月份,按国际贸易结算量,人民币排位第四,位居美元、欧元和日元之后。现在只有美元还排在人民币前面。但是这个差距巨大,用美元结算的份额达81.08%。由于金融活动在亚洲的增长,人民币排到了世界第二位。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德国和澳大利亚,人民币结算最为活跃。

几年前,俄罗斯和中国开始互相用本国货币结算,这也增加了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分量。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专家奥尔加巴图琳娜认为:“俄罗斯和中国之间有着广泛的经济联系。这些联系最近因有力的政治对话和发展更多的跨境贸易而得到加强。按照协议,在跨境贸易中允许使用人民币和卢布。即在中小型商业中签署的合同的一部分,现在没有用国际通货签署,和从前一样,是用本国货币签署的。”

最近几个月,俄罗斯已经注意到人民币在莫斯科银行间货币交易所和俄罗斯人之间的巨大需求。俄罗斯银行协会主席加列金苏尼扬认为,这个趋势完全合乎规律。所有人都有分散风险的愿望。当开始抛售欧元、美元时,或者出现对卢布的恐慌时,所有这些都会迫使人们在想,怎样才能保住自己的积蓄。俄罗斯人明白,外汇市场的流动性最强。人民币今天正成为外汇中最有意思的货币,因为中国30年的稳定增长唤起了尊重,也将任何负面预期降至最低。

然而,苏尼扬反对过渡推崇人民币。他说,不应高估人民币和中国的经济状态。不能和中国一起将市场游戏玩到底。虽然近几十年来,中国显著遵循市场规律,在经济范围内也没有滥用意识形态,但他们仍有可能今天是在市场上,明天在更大程度上就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

很明显,随着中国开放自己的资本市场,人民币会成为世界贸易的顶尖货币。中国人民银行打算进一步完全解除在国内外的资金流动限制。暂时有两个因素阻碍人民币的国际化,奥尔加巴图琳娜认为,首先,人民币缺乏可兑换性。中国一直保持着严格的外汇限制。即非居民使用人民币与额外的金融费用有关。此外还存有汇率的不确定性。中国是否将人民币汇率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或者使人民币变得更值钱,会影响经营商的预期——如果人民币价格上涨,对非居民以人民币签订的合同自然是利润较低的业务。

与此同时,法国当局最近表示愿意将巴黎变成伦敦和法兰克福后的第三大人民币交易平台。在亚洲,人民币可在香港和新加坡交易所自由交易。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