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交易所与新交所携手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交易所与新交所携手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FX1682013年12月04日14: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交易所与新加坡交易所准备共同开发旨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产品。双方还同意在对方的数据中心设置据点,以加强双方市场联通,并在技术发展事宜上相互合作。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与新加坡交易所(新交所)周三(12月4日)在新加坡签订合作备忘录,同意在多个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进行合作,包括共同探讨产品发展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对方的数据中心设置据点以加强双方市场联通;在技术发展及监管事宜上相互合作;以及可能共同就影响整个亚洲地区的域外市场基建监管事宜展开研究。

港交所在其网站公布的一份新闻稿中指出,环顾全球市场,日新月异的市场科技、跨国界市场监管 以及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迅速发展等趋势已经成为市场营运者、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者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在此背景下,区内市场同业之间的交流显得格外重要。香 港交易所与新交所正是本着这样的理念展开交流与合作,共同迎接市场机遇。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与新交所首席执行长麦尼思-博可(Magnus B?cker)今天分别代表双方交易所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

李小加说:“这次与新加坡发展更紧密的联系,并协助亚洲区内投资者就与日俱增的离岸人民币资金作出投资部署,有助于我们巩固香港作为首要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我们亦很高兴能与新交所在全球监管和技术发展这两大领域建立合作框架。”

麦尼思-博可表示 :“新交所透过这次与香港交易所合作在彼此市场提供新产品和新服务,再次证明作为亚洲交易门户,我们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加方便地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此外,通过在监管合作,我们希望为亚洲市场作好准备,在环球市场发展和监管改革上发出更响亮和一致的声音。”

香港目前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但中国先后向伦敦和新加坡签订合作以推进人民币在该等地区的使用,其中包括向新加坡给出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

新交所执行副总裁周士达此前接受采访时称,新加坡是亚洲最大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中心,新交所已与数家在香港挂牌的RQFII ETF基金洽询,希望可以取得这些基金在新加坡双挂牌,以做为新加坡发展人民币产品的一环。

关于香港交易所集团 (香港交易所)

香 港交易所集团是领先的交易所及结算所营运机构,按市值计是全球其中一家最大的交易所集团。香港交易所集团旗下的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是香港证券及衍 生产品市场的营运机构,亦是香港上市公司的前线监管机构。香港交易所并透过其属下多家结算所提供结算及交收服务。香港交易所集团的其他成员还包括世界首屈 一指的基本金属市场 ──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此外,集团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 ── 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编制以沪深港三方市场交易产品为基础的跨境指数。

关于新加坡交易所(新交所)

作为亚洲门户,新加坡交易所将寻求亚洲增长机会的投资者与寻求全球资本的公司发行商联系在一起。新交所是管理亚洲资本和投资风险的最佳切入点,也是亚洲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交易所,在新交所上市的公司逾40%为新加坡境外的公司。新交所为客户提供了全球最大的亚洲股指期货离岸市场,集中于亚洲三大经济体——中国、印度和日本。

除了提供从交易、清算、结算到存托服务一整套价值链以外,新交所还是亚洲首屈一指的中央票据交换所。新交所总部位于亚洲最为全球化的城市,集中了新加坡岛国的AAA级实力以及稳定性,新交所成为亚洲市场顶尖的金融清算与大宗商品交易所。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