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取代欧元成为第二大常用贸易融资货币

人民币取代欧元成为第二大常用贸易融资货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3日11: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发布(SWIFT)最新报告显示,人民币已经取代欧元成为第二大常用国际贸易融资货币,仅次于美国。最常使用人民币作为信用证和托收计价货币的首五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香港、新加坡、德国及澳大利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发布(SWIFT)12月3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人民币已经取代欧元成为第二大常用国际贸易融资货币。

数据显示,在传统贸易融资工具——信用证和托收(Letters of Credit and Collections)的使用中,采用人民币作为计价及结算货币的市场占有率已由2012年1月的1.89%增至今年10月的8.66%,市场占有率排行第二。在这项排行中,排行第一位的仍是美元,占81.08%。而欧元的市场占有率,则从2012年1月的7.87%降至今年10月的6.64%,排行第三位。

其中,最常使用人民币作为信用证和托收计价货币的首五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香港、新加坡、德国及澳大利亚。

SWIFT亚太地区国际收支和贸易市场主管Franck de Praetere在报告中表示,“人民币在全球范围显然已成为主要的贸易融资货币之一,特别是在亚洲。”他表示,SWIFT的数据显示更多的中国出入口商及它们的贸易伙伴,采用人民币作为信用证和托收的计价货币。

数据还显示,10月份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保持在第12位,但市场占有率则略为下降,由9月份的0.86%降至10月份的0.84%。10月份全球支付货币的总金额增长4.6%,但人民币的增长只有1.5%。

中国人民银行2日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自贸区内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等内容作出部署。

而继香港成为首个人民币离岸市场后,伦敦、巴黎、新加坡、东京等金融中心都加入到人民币离岸市场的竞争中来,发达经济体上演起抢滩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大戏。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