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央行自贸区“准细则”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央行自贸区“准细则”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3日10:57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2日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自贸区内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等内容作出部署。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2日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自贸区内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等内容作出部署。记者采访发现,被视为央行自贸区政策“准细则”的《意见》,将允许在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个人按照规定开展证券等境外投资,企业也将享受境外投融资便利和全球资源配置的便利。

个人:海外炒股不再遥远

《意见》指出,试验区内居民可通过设立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实现分账核算管理,开展相关投融资创新业务。其中,在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个人可按规定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外投资;在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境外个人可按规定在区内金融机构开立非居民个人境内投资专户,按规定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内投资。

“意见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关于自贸区内个人境外投资的规定,'内资外投、外资内投’未来将更加灵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尽管还需要进一步明确操作细则,但《意见》在个人资本项下开放步伐较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本次开放尺度最大的政策,就是允许试验区内个人在区内获得的收入可向境外进行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种投资,这意味着区内个人境外投资可不再受到QDII限制而自行进行。

专家认为,拓宽个人境外投资渠道不仅有助缓解我国资本流入压力,为国内流动性和巨大的外汇储备寻找出路,也能让一部分有能力的投资者分享海外资本市场的高收益。

据汇丰今年公布的一项内地居民生活投资方式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表示有海外理财投资的意愿。但受制于此前的规定,国内投资者与一批高成长的中国企业“失之交臂”。腾讯控股2004年上市之初股价只有4港元左右,目前已经高达450港元左右;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新浪等股价也有较好表现。随着未来个人境外投资渠道进一步放开,国内居民将有机会直接“炒港股”“炒美股”。

企业:海外融资降低成本 资源配置能力提升

对于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来说,《意见》给出的利好甚至有点“超出预期”。按照规定,注册在试验区内的中外资企业、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其他经济组织可按规定从境外融入本外币资金,这意味着区内企业有机会大大降低融资成本。

据连平介绍,目前国内企业贷款成本普遍在6%-7%以上,而海外融资成本基本都不超过4%。而东方国际物流集团总经理边杰告诉记者,他们之前的一项二手船买卖,在香港的贷款利率不超过3%,而内地同期人民币贷款利率则是5.6%。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认为,《意见》允许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从境外融入本外币资金,资金用途并未明确规定境外融资仅限区内或境外使用,只是规定了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不得用于投资有价证券、衍生产品,不得用于委托贷款;为区内主体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不限于“区内”金融机构而是“上海地区”,意味着实施开放式的市场准入管理,提供金融服务的先入优势“实质胜于牌照”。这些都给金融机构和企业插上了想象的翅膀。

鲁政委同时认为,境内企业可在区内设立管理全球子公司资金的财务中心,摆脱眼下区外繁琐外汇管理的不便。

分账核算管住风险

在欢欣于金融开放的同时,也有不少对于金融风险的担忧:自贸区并非物理隔离,开设境外投资账户的个人可以在区内外自由流动,如何限定投资者范围?如何防范地下钱庄、洗钱等行为?如何防范资本大规模流出或流入的风险?

对此,申银万国证券分析认为,《意见》仍然强调“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原则不变,尤其是在资金流方面,一线放开账户间可以自由划转、人民币自由结算,但二线与境内区外资金流动视同跨境,制度设计严格管控外部资金通过自贸区渗透向境内冲击的可能。“风险可控、稳步推进”是最终底线,央行将严格实施分账管理,强调关注跨境异常资金流动。

连平也认为,从《意见》对货币可兑换、利率市场化推进的系列表述来看,央行将本着审慎原则,小幅推进。《意见》强调“条件成熟时,账户内本外币资金可自由兑换”“建立区内居民自由贸易账户和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人民币汇兑的监测机制”等,均是对风险的强调。分账核算管理本身,就是通过管住账户用途、管住资金流,进而控制风险。(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