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学者:“相对经济实力”决定人民币国际地位

学者:“相对经济实力”决定人民币国际地位

新京报2013年12月03日10: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对英镑、美元及伦敦和纽约的金融历史的回顾中,可以看到,一个国家想要让其货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令其城市成为一线国际金融城市,需要在一段时期内和其他国家相比,具有压倒性的强大的经济实力(即巨大的“相对经济实力”)。

一个国家想要让其货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令其城市成为一线国际金融城市,需要在一段时期内和其他国家相比,具有压倒性的强大的经济实力。

中国金融改革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不是人民币是否及何时国际化,也不是上海是否及何时能被允许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因为,一旦中国的资本账户像瑞典一样放开(这是不可避免的),人民币会自动国际化,上海也会自动具有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能力。

从对英镑美元及伦敦和纽约的金融历史的回顾中,可以看到,一个国家想要让其货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令其城市成为一线国际金融城市,需要在一段时期内和其他国家相比,具有压倒性的强大的经济实力(即巨大的“相对经济实力”)。英国享有一百多年的全球经济主导地位,是因为工业革命发源于此。1914年,美英两国GDP之比为2.1:1,但美元还没有成为国际结算货币,这说明“相对经济实力”为2.1时还不是“压倒性的经济实力”。十年后的1924年,美元已经超过英镑成为最重要的国际结算货币,这时英美两国GDP之比为3.2:1,且这一比例仍在扩大。

由此,你可以认为,当一国与另一国的GDP之比为2.1时,前者不足以取代后者的货币霸权;当二者GDP之比达到3.2,就可以取而代之了。也就是说,将一国货币变为国际结算货币的临界点是其“相对经济实力”在2.1-3.2范围内。

我们来计算一下未来所期望的中国的相对经济实力(即相对于美国的经济实力)。

2008年,中国的相对经济实力=中国的GDP/美国GDP=中美生活水平比×劳动力比=0.2×4.3=0.86

根据我2013年的预计,未来中美的相对经济实力为:

未来中美之间的劳动力比会下降,但仍维系一个较高的水平。预计2050年为3.5。

如果生活水平比为0.3,中国将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根据拉美最大五国的平均水平假设)。

如果生活水平比为0.8,中国将成功赶超美国(根据西欧最大五国的平均水平假设)。

在上述两种情况下,中国的相对经济实力分别为1.5和2.8。

根据此前文中的结论,如果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其相对经济实力长期维持在1.5的话,那么人民币将不太可能成为国际结算货币,上海也无法成为一线国际金融中心。

而如果中国能够成功追赶上美国的生活水平,相对经济实力达到2.8的稳定水平,我们认为中国可以具有使上海成为一个普通金融中心还是一线国际金融中心的选择机会,人民币也有能力成为结算货币。但由于中国的相对经济实力不会突然增长,因此还没有压倒性的、自然的市场力量确保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因此,如果想要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上海跻身一线国际金融中心,中国政府需要采取果断行动,鼓励国际贸易和国际债权人以人民币计价。

要使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上海跻身一线国际金融中心,中国政府的决策议程必须包含三项内容:

1.根本性及各项领域的改革,以确保中国不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2.采取内部措施,通过建立一个开放,深入和广泛的金融部门等来增强上海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竞争力;确保对金融部门有足够的宏观审慎监管,一旦出现问题,宏观经济和金融问题处理团队可随时待命。

3.对外采取措施,寻求建立出口货物(制造)和进口货物(原材料)的人民币计价体系,这是中国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领域;以及在购买国外金融资产时力求以人民币计价,因为中国是债权人而非债务人,这种计价方式是有可能的。

胡永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教授)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