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

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

新疆日报2013年11月30日14: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核心是利用人民银行总行赋予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特殊优惠政策,构建或打通合作中心从国际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融入低成本的人民币资金的融资通道,支持合作中心项目建设、企业“走出去”和国际贸易投资等活动。

11月29日上午,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举行的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推进会上,新疆霍尔果斯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与建设银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行签订了境外融资项目协议,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与财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签订了股权类投资项目协议。这是继当日建设银行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正式营业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在实施国际金融港战略中又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2013年8月,人民银行赋予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政策,标志着合作中心成为全国首个“境内关外”的跨境人民币创新金融业务试验区,而且还享有比深圳前海、上海自由贸易区更为优惠的政策。

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核心是利用人民银行总行赋予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特殊优惠政策,构建或打通合作中心从国际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融入低成本的人民币资金的融资通道,支持合作中心项目建设、企业“走出去”和国际贸易投资等活动。

作为首家入驻合作中心的银行,建设银行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仅试营业期间,就累计开立人民币NRA账户(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6户,外币NRA账户4户,吸收境外人民币单位存款2700万元。

建设银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行行长刘宇明说:“目前,建设银行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开展的业务,主要包括直接到境外融资、向合作中心内区域注册的企业发放贷款,且单独统计,不受国内贷款规模、外债指标的限制;境外机构在中心内银行开立的人民币账户,可以办理定期存款、提现、跨境融资和担保业务,这是比国内其他地方都优惠的政策。”

霍尔果斯苏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全表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的实施,不仅实现了合作中心内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和流通,更重要的是实现了较低利率融资以及非居民贸易的结算等,这为合作中心内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霍尔果斯江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冀耀山说,直接从国际金融市场融入人民币资金,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实现与全球资本的无缝对接,为企业开拓外贸市场提供了极大便利。

据了解,除建设银行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已正式营业外,另有多家银行正积极在合作中心内筹建分支机构,并且已经开展相关业务。(通讯员李新安 记者王永飞)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